首页 >> 正文
入世做事业为何谈礼:如人穿鞋 恰到好处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凤凰国学
【字号: 】【打印

    在前面的几讲中我们分享了反求诸己的内涵与方法,在这一讲中将分享反求诸己与自我价值实现的关系。首先是在关系中谈自我实现,儒家一直都不单独讲自我,都是将自我放置在一个大的社会环境中。从做事业的角度看,人与自我的关系、人与家庭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是三个与事业相关的重要关系。

    第二是自我实现的路径与方法“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就是儒家通过在关系中互动,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重要路径。其中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是顺其自然,事情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不要人为的干预,事情自由发展的结果往往会更好;第二是注意相对性,就是指管理者与员工的相对性,管理者首先做好自己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

    自我成就自我实现,就是要成为一个完整人格的人,一个具有清晰认知、具备良好情绪,能和社会环境良性互动的人。

    首先,我们来探讨“礼”。我们都知道,“礼”在儒家思想体系中,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涉及的内涵和外延,既深且广。从文化意义上,值得思考。而且,更重要的是,“礼”的概念和内涵,和我们入世做事业的关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说文解字》的解读为:“礼者,履也”。

    为何孔子所崇尚的“礼”被解读为“履”呢?深入思考后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其一:百姓日用而不知,鞋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不论高低贵践都不能离开鞋,礼亦同理,乃生活之必需品;其二:中和,穿鞋就必须是不大不小恰到好处,这正是儒家所讲的“中和”的精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