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赞富力“美丽足球”:中国球员能传控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虎扑体育
【字号: 】【打印

    10月24日新华社刊文,以《中超要想实质性提升,需要多几个坚持美丽足球的“斯托伊科维奇”》为题,对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带领球队踢出的美丽足球进行了称赞,文章指出,遵循规律和搞好青训不能只集中于调整生产关系的层面上,要注重如何通过技战术革命来让生产力取得进步,而这恰恰需要斯托伊科维奇式的教练指引。

    新华社文章全文如下:

    在一个强调身体对抗远胜技术和意识、功利主义横行而理想主义寥寥的联赛中,斯托伊科维奇带领的广州富力队无疑是一股“清流”,而中超竞技水平要想获得实质性提升,则需要多几个坚持理想、并能将其转化为实际战力的“斯托伊科维奇”,也只有这样的教练才有可能引领中超寻求突破所必需的技战术革命。

    22日晚刚刚在上海体育场用坚决的对攻2-1击败上港的富力队令人尊敬,大多球队做客上港这样的强队要采取稳健的战术,而从球员时代开始就一直信仰美丽足球的斯托伊科维奇却不会这样做,343的疯狂阵型加上毫不犹豫的以攻对攻,在为富力换来一场重要胜利的同时,也为球迷们献上了一场水准和观赏性都很强的比赛。

    这样的踢法对富力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相比起结果,斯托伊科维奇更看重过程,更看重他的球员有没有踢出漂亮的进攻和美妙的过程。山东鲁能的德国名帅马加特在和富力交手后说,富力的踢法是整个中超联赛中最华丽的;斯托伊科维奇自己则说,整个中超没有一支球队的踢法像富力一样。而正是这种稀缺性,让人眼前一亮。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超不能只是在联赛谁夺冠、谁降级、谁进亚冠这样的浅层次悬念和各路资本竞逐大牌外援的喧嚣中重复转圈,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才能让中超的竞技水平获得实质性提升!而这不是简单的一句遵循规律、搞好青训就能给出答案的事情,什么是科学的客观规律、青训该用怎样的方法和理念来指导?这些都需要明确和细化。也就是说,遵循规律和搞好青训不能只集中于调整生产关系的层面上,我们必须同时注重如何通过技战术革命来让生产力取得进步,而这恰恰需要斯托伊科维奇式的教练指引。

    首先,任何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升都需要一个先进的、且符合该国特点的足球哲学作为总体引导。而斯托伊科维奇符合这样的特征,和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一样,美丽足球便是他的足球哲学,要赢得漂亮是他所痴迷的理念,斯托伊科维奇讨厌粗糙的踢法、喜欢层层推进的地面传控,聪明的跑位和有创造力的传递,而这样的哲学正符合自2008年西班牙在欧锦赛夺冠以来,一直到德国在巴西捧得世界杯所形成的世界足球最先进踢法的新浪潮。且斯托伊科维奇在日本联赛执教的成功和如今带领富力的实践证明,这种足球哲学只要勤加锻炼,则可逐渐增长战力,完全符合亚洲球员的身体特点。

    其次,斯托伊科维奇是战略型的教练,会根据自己的固有足球理念来用人和布置战术,而不是只会根据人来定战术的战术型教练。战术型教练即便战术水平再高、临场指挥再强,但受其球员水平限制,最多也只能给一支球队带来浅层次的提高,而无法实现战略层面的实质性提升。但战略型的教练则大为不同,因为他是按照自己固有的足球理念来打造一个系统,而非仅仅依靠大牌外援这样的个体,因此哪怕一开始可选择的人能力差一点,但只要坚持围绕其足球哲学来打造整体足球,则假以时日必然可获得真正的系统性提升。且这样的教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一国足球的主要用人标准。

    以上港负富力之战为例,博阿斯是典型的战术型教练,他需要的是高水平的球员个体,整个上港队看起来分为两个集团而不是一个整体,胡尔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等高水平外援是一个体系,而武磊之外的其他本土球员又是另外一个较低的水平和体系,两个体系就像是脱离开来一样分别运转,一旦胡尔克等外援状态下滑或临门一脚变差,则难获得想要的结果。在亚冠半决赛负于浦和红钻也是一个明证,当胡尔克被限制,上港便显得进攻手段匮乏,无从威胁对手大门。

    而富力则不然,其本土球员中仅有姜至鹏和肖智这两个国脚,其他球员并不如上港队中球员有名气,但由于有了坚决的进攻哲学和一定时间的磨合,依然可以排出最现代的343攻击阵型打出威力,前场的扎哈维、雷纳尔蒂尼奥、肖智和中后场的球员们形成了整体性的阵地进攻,本土球员和高水平外援像一个整体,时常能打出富有层次、赏心悦目的配合。而这样的整体传控足球,不仅符合世界足球的先进潮流,更有助于本土球员竞技能力和意识水平的持续提高。

    最后,从感性的角度,斯托伊科维奇对于理想主义的坚守也有利于唤醒球员精神层面的战力。当恒大凭借天量资金推动型的模式取得联赛7连冠的漂亮战绩之时,一些中超球队纷纷效仿,通过砸钱引援来追求短期战绩的提升,但这种做法虽然能在短期获得战绩的提升和“眼球经济学”效应,却一方面让联赛变得越来越功利、踢法变得越来越倚重外援而“简单粗暴”,打压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也让投资人经不起几场连续的失败而换帅,而一支球队要想获得体系性的进步恰恰需要一定时间的磨砺,在初期很难避免败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支球队的主帅能像斯托伊科维奇如此提高美丽足球的理念、如此坚守足球竞技的本质和注重球迷的观感、如此遵循自己内心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则让越来越多的球迷为之感动和鼓舞,也有利于让其队员排开实用主义、功利主义的诱惑而回归足球的本质,促使深层次的觉醒。不管是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的扎哈维、雷纳尔迪尼奥还是姜至鹏、陈志钊、卢琳、唐淼,他们在采访中都很少强调个体而是突出球队的整体战术,且在比赛中往往能比其他球队更能体现出对于进攻的激情和投入。

    因此,不管是中超联赛还是青训、国家队,中国足球要想摆脱现有的低水平重复循环,就必须要有几个像斯托伊科维奇这样坚持理想、且具有高水平训练方法的教练(包括极富创新意识的本土教练)的引领,用先进的整体足球来让中国足球获得实质性提升。而在世界足球已进入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期的当下,中国足球界应该有这样起码的认知,尽早采取实际行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5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