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达开如果不出走 太平天国是否会成功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 始说史话
【字号: 】【打印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以此很壮阔的运动,这次运动让中国爆发了长达13年的战争,战争造成的损害和波及的人口都是难以统计的。但是俗话说:“乱世出英雄”,在这场战争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将领。

    抛开双方敌对势力来说,不管是太平军还是湘军,甚至于后来的淮军,都有不少拥有卓越军事才能的将领。曾国藩、曾国荃、杨秀清、韦昌辉等等。但是如今的人们,关注那场运动,评价最高的还是要数石达开。

    石达开在太平军中属于儒将的类型,他军事才能卓越,这是毫无疑问的。另一方面,就目前留存的画像来说,石达开五官清秀,身材健硕,是标准的大帅哥。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毕竟,颜值这种东西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是很重要的。

    在太平天国运动中,有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对于太平天国来说是命运的转变,甚至对于整个中国来说都是一次关键的跳跃。而这次转折,整个天国没有一个人逃过,在他们付出了沉重代价之后,然后就是整个天国的灭亡。

    1856年,杨秀清对洪秀全步步紧逼,洪秀全急招韦昌辉和石达开回来“护驾”。在结局了杨秀清之后,韦昌辉杀红了眼,根本就停不下来。甚至将屠刀举到了石达开的身上,石达开在天京的家人被杀。不知道为什么,洪秀全也发布了诛杀石达开的命令。

    我们无法得知洪秀全是否是真的想杀石达开,但是洪和石的矛盾就此埋下。虽然后来洪秀全一再强调要石达开回来辅助他,但实际上这两个人的矛盾早已经无法调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石达开出走是最好的选择,一方面避免了直接的冲突,另一方面吸引了曾国藩的注意。如果石达开留下了,可能还会爆发二次事变,那么天平天国可能灭亡的更早。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