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铁面无私包拯到底会不会功夫?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 趣历史
【字号: 】【打印

    有网友在网上晒出了一组正在山东卫视热播的电视剧《神探包青天》中的截图,画面中,由张子健饰演的包青天手握利刀亲自上阵,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最后成功击退敌军。该组截图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惊呆了:包拯居然也会武功了!对此,身为该剧导演的钱雁秋作出回应:发出这种言论的人,只能说明对中国历史空白到0的程度。

    钱雁秋表示:“历朝历代的统军元帅,很多都是文官来做,唐朝的狄仁杰、姚崇、宋璟都做过大元帅。就拿宋朝来说吧,与包拯同时代的范仲淹、韩琦都做过对西夏作战的主帅,身先士卒,深得众军爱戴。法医鼻祖宋慈多次带兵深入虎穴,击破叛党,以少胜多,传为佳话。这几位都是大家最熟悉的大文人,挥舞刀剑带兵打仗有什么新鲜?” 

    同时,对于网络吐槽声音他表示非常气愤,“真不知道发帖子的人有多无知,连这种最基本的历史常识都需要普及,真是没有底线。无知也就罢了,偏偏还要装做有知,不管自己懂不懂都要贬损别人,这就不仅仅无知,是无耻了。”

    钱雁秋还表示:“包拯在宋朝历史上并不是个大官,他最厉害的是任枢密副使期间手下出了两位宰相,王安石和司马光。这些发帖的人对包拯的了解是从三侠五义来的,其实那是说书人编的,并不符合史实。”

    看了这一段,也很同情钱导演,特别是同情他的那一句看似特别激愤的话,即“只能说明对中国历史空白到0的程度。”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以及后来说的,包拯同时代的哥们都有武功,但包拯的武功究竟从何而来,正是这一特别要命的问题,钱导没有给出答案。

    是的“唐朝的狄仁杰、姚崇、宋璟都做过大元帅。就拿宋朝来说吧,与包拯同时代的范仲淹、韩琦都做过对西夏作战的主帅,身先士卒,深得众军爱戴。法医鼻祖宋慈多次带兵深入虎穴,击破叛党,以少胜多,传为佳话。”

    这个我们可以承认,但并不能因为这个我们就可以承认包拯“手握利刀亲自上阵,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最后成功击退敌军。”换句话说,包拯的前代和同代人的武功,不可以证明他也同样拥有武功。

    就比如您是我们同代人,您会导戏,但并不等于我们也和您一样会导戏。自逻辑产生以生,从来没有人敢这样玩论证的,违反逻辑的方法胆子再大的人也不敢使用。

    钱导生气可以,回应也可以,但以这样非逻辑性的方法来感慨“发出这种言论的人,只能说明对中国历史空白到0的程度。”并继尔骂网友“无知”“无耻”,显得力不从心,多少也还是强硬和霸道,用现在流行的话,叫任性,用早先的书面语好像叫蛮不讲理。

    其实,证明也没有多么地麻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宋史》中直接拎出一段来,比如:“公自幼习武,功盖天下,有万夫莫当之力,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那样的款式,似可压倒众网友。钱导不妨翻开《宋史》试一下。

    看了太多包青天系列电视剧,不过一直不知道包青天的父亲是包铁山!对于包铁山刚出来的时候,网友都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跟包青天一个模样?!这关系也太复杂了!怪不得该剧里面的包青天居然懂武功,原来他父亲就是一个武功高强的男人啊!不过,对于 包铁山结局网友更是好奇,剧透说最后他死了!那包铁山结局怎么死?

    《神探包青天》用前面一大段讲诉了经典的“狸猫换皇太子”情节,其中包拯之父包铁山为了救李娘娘而策反,一路被襄阳王追杀,期间得到杨宗保的帮助不过在拼杀中被隋永声重伤,拼死突围后进入黑戈壁就下了西夏太子李元昊。二人来到甘泉客栈,却不知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黑店。

    在10集时候包铁山来到客栈遇到了老板娘甘秋娘,不过包铁山知道她的诡计。于是策反甘秋娘,其实甘秋娘已经对包铁山暗生情愫,包铁山和甘秋娘讲诉了自己的遭遇不过拒绝了甘秋娘的好意,此时追兵又到了。

    甘秋娘和阴氏兄弟打了起来,包铁山看不过随后现身帮助甘秋娘。之后在襄阳王重重包围之下包铁山奋死抵抗,最后包铁山还是牺牲了,临死前他念念不忘的依旧是太子是大宋江山。包铁山的死亦换来了与西夏的和平。最终太子还朝,襄阳王赵庆阴谋未能得逞。 

    说起包青天,那真不得了。青天啦!皇帝是天子,官员是青天。说起来,咱觉得,这青天二字,还真有些大不敬的味道——这不摆明说比皇帝还大吗?当然,这只是咱不成熟的想法而已。诸位大可一笑而过。

    在狄仁杰横空出世成为中国的福尔摩斯之前——其实话说回来,福尔摩斯比狄仁杰晚了千多年,真要以两人互比,福尔摩斯应该叫英国的狄仁杰才对——包拯差不多是最红的断案高手。从包青天到少年包青天,能通神,能算命,牛气得不得了——想当年,演乾隆的那片子,还加了个戏说呢。倒是包青天的,放出来,都被民众当成正史看了。

    当然,正史很多时候比小说还离奇。正史也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上,因此来说,野史未必比正史更不可靠。只是,咱今天说的包拯,却是正史上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