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是CBA成长最迅猛的新星
2017年10月24日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打印

    距离CBA新赛季开幕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全新阵容的广东宏远男篮正在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对于即将进入CBA二年级的后卫赵睿来说,新赛季意味着更高的期待。

    在自己的处子赛季,赵睿就跟随广东队一起打入了CBA总决赛,只是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后又首次入选了中国男篮一队阵容,并逐渐成为红队的主力之一;接下来的天津全运会上,他又成为东道主男篮最稳定的火力点,是国内篮坛成长最迅猛的新星。

    人说万事开头难,但赵睿显然没有被难倒,而且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非常高的起点,至于新赛季的故事该如何续写,这位年轻的后卫说,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

    A

    想得开才能放得开

    上赛季最后一场负于新疆队后,赵睿是红着眼圈走出广东队更衣室的,尽管不想被大家看到,但有记者喊住他做采访,这个年轻的后卫还是配合地停住了脚步,哽咽地对着镜头说道“我觉得自己打得真不好……”

    回 想起那个画面,赵睿有点不好意思,但也是他过去这半年成长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我当时说的是真心话,因为没有一个球员愿意输球,输球就代表着你什么 都不是,只是一个输家。”他说,“但输球才能让我更好地看清自己的缺点,然后不断去弥补。希望经过一个夏天的付出,我能让大家看到一个明显的变化。”

    的 确,联赛休赛期的这个夏天,赵睿一直在努力改变。入选中国男篮红队给了他在更高平台上展示的机会,尤其是眼下的中国男篮从管理者到教练组都有大变动,年轻 球员要做的便是好好把握住机会。但赵睿很快发现,他越是着急去证明自己,反而越是求之不得。“我记得在国家队打前几场比赛时,自己其实打得不好,也不是因 为紧张,主要还是心态问题。”他说,“太想证明自己了,总是跟自己较劲,觉得自己要打成什么什么样,但事实上越这样越打不好。”在红队打的第一场热身赛 中,赵睿出场23分钟,投篮10中2,只拿到8分和2次助攻,中国队那场比赛也输给了伊朗队,顿时外界质疑声四起。

    看出了赵睿急躁 的心理,主教练李楠和队友们都分别找他沟通,帮他调整心态,“他们就是告诉我,不要去想那么多,心态要平和,不要老跟自己较劲。”果然,后面一场比赛,赵 睿的发挥就好了许多。再后来,又有进步,就这样一场比一场调整得好,这个一开始进国家队还被视作是“菜鸟”边缘人的新星到后期,俨然已经是红队的主力后 卫。“我觉得从国家队学到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比之前好多了,”他说,“因为以前可能打好了几场,就会有包袱,会给自己压力,但经过一个赛季的历 练,加上国家队比赛,现在的心态有了变化,想得比较开了,毕竟如果想不开,可能就永远找不到自己的感觉了。”

    B

    新秀墙?已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

    在 外界看来,赵睿也许是幸运的,从幼时因为要减肥而开始练篮球,到打NBL联赛被广东宏远相中,再到新秀赛季就能登上总决赛舞台并入选国家一队,一路走来 都是直线上升的势头。但这个21岁的年轻人一直努力保持着头脑清醒,尤其是经历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处子赛季后,即便是在NBA,那些新秀赛季表现出色的 球员往往到了第二年都会遇到更多麻烦,因此也被称作“新秀墙”。而赵睿也很理性地认识到,接下来的新赛季恐怕他将面对的难题会比之前要更多。

    “因为首先,打完一个赛季了,对手肯定对我的打法会更加了解、更加熟悉,如果我不去改变,那遇到的挑战肯定更大。”他说,“其次,我们队这个夏天改变了很多, 老队员可以说只剩三个了吧,更多都是年轻球员,担子肯定会重;另外,随着上场时间和机会更多,大家对你的要求和期待也会更高,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好的心态去 面对,打出年轻人的风格吧。”

    至少广东主帅尤纳斯对这个年轻后卫的未来还是放心的,尽管归队后合练时间并不长,老尤已经公开点名表 扬过赵睿了。“我从他身上看到了我喜欢的东西。”立陶宛名帅说。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杜锋、李楠还是尤纳斯,几乎每个带过赵睿的教练都对他青睐有加,这也给 了赵睿更多信心,“其实每个教练都是非常严格的,只是各人的战术风格不同,我要做的就是服从教练,努力去适应各种体系,跟随他们的理念走就好了。”

    至于新赛季到底是会继续上升还是“撞墙”,赵睿都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我会努力克服难题,至于打得怎么样,那得留待他人评价了。我也希望大家能就我的缺点给我更多意见反馈,帮助我更好地调整提高。”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