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奉三箭开国复唐:打得天下却守不住大业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 世界五千年历史
【字号: 】【打印

    五代后梁开国皇帝朱温篡唐称帝后,原唐河东镇李克用、西川镇王建、淮南镇杨渥、凤翔李茂贞等北方强镇均不承认梁朝,仍用唐天复、天祐之号。由于在唐末以来梁太祖朱温便与晋王李克用有旧怨,所以自建国起,梁与晋王李克用、李存勖父子持续战斗,直至亡国。梁朝建立后发兵8万,打算收复被李克用占据的潞州,但围攻半年不下。公元908年,李克用病死,李存勖继为晋王。

    史传李克用临死时,交给其子李存勖三支箭,嘱咐他要完成三件大事:一是讨伐刘仁恭与刘守光父子,攻克幽州;二是征讨契丹,解除北方边境威胁;三是消灭世敌朱全忠。李存勖此后将三支令箭供奉在其家庙之中,每逢出征,即将其置于精制丝套,怀之上阵,得胜后又返奉家庙。

    李存勖继位之时,潞州已经被梁军围攻了一年有余,形势非常危急。李存勖利用梁军以为他正忙于丧事,戒备松懈之机,亲率大军,直扑潞州,打破了梁军围攻潞州而修筑的夹寨,斩梁军统帅符道昭,梁军大败,死亡万余人,委弃的资粮、军械,堆积如山。此战对梁晋两方关系都很大,如梁军获胜,等于打开了河东的门户,可以直攻晋的首府太原;如晋军获胜,不仅可以巩固河东的南境,而且向南可以威胁梁的统治中心——河南地区。朱全忠听到夹寨被攻破的消息后,大惊失色,感叹地说:“生子当如李亚子,我子豚犬耳!”亚子是李存勖的小字。然后李存勖着手整顿松弛的军纪,发展农业生产,减轻赋税,优抚孤寡,稳定内部秩序,选用人才,整军备战,使河东境内面貌焕然一新。

    公元910年十一月,朱全忠派大将王景仁率大军讨伐成德王镕、义武王处直,晋王李存勖亲率大军增援。次年,两军在柏乡(今河北高邑县境内)相遇,后梁军队铠甲鲜明,缕金挂银,光彩耀日,晋军望见颇有惧意。晋大将周德威鼓励将士说:“梁军为汴州天武军,皆为市井之徒,衣甲虽鲜明,然战斗力极差,十不能挡汝一,希望大家努力作战,擒获一人,足可致富,此乃奇货,机不可失!”晋军斗志昂扬,士气大振。周德威先派小股部队袭扰梁军,待其疲惫困乏之时,全力出击,大败梁军,死尸蔽野,抛弃的军资器械不计其数。柏乡之战是梁晋争衡的转折点,此战之后,战略主动权转移到晋军一方。

    公元912年,幽州刘守光(刘仁恭之子)进攻成德、义武,李存勖率大军赴援。刘守光担心不是敌手,遂向朱全忠求援,朱全忠为报柏乡之仇,亲率大军攻晋。行至下博,讹传晋大军涌至,梁军惊慌失措,急忙逃至枣强。晋将李存审仅率少量军队,突袭后梁大军,朱全忠夜间不辨虚实,烧营而遁。情急之中,迷失方向,错走了一百五十多里。河北之民对梁军的残暴非常愤恨,纷纷拿起农具袭击梁军。朱全忠连吃败仗,羞愤交加,狼狈逃回汴梁,患病卧床不起。

    经过十余年征战,李存勖于公元923年攻灭后梁,统一北方,完成其父遗命。是年四月,李存勖在魏州(今河北大名县)称帝,国号仍为“唐”,不久迁都洛阳,年号“同光”,史称“后唐”。

    然而,后唐建国后,开国之君李存勖很快将战场上的有勇有谋,转化为“戏台”上的粉墨登场,终成荒唐失国之典型。史载因李存勖犹喜看戏、演戏,开国即位后,常常面涂粉墨,着戏装表演,甚至为此而不理朝政,并自取艺名曰“李天下”。一次,李存勖与众伶人一同嬉闹,四处张望着喊道:“李天下,李天下何在?”伶人敬新磨越众上前,抬手便扇了他一个耳光。李存勖顿时被打懵了,伶人们也都惊骇不已。敬新磨笑道:“理天下的只有皇帝一人,你还呼喊谁呢?”伶人们尽皆失笑。李存勖非但不怒,还重赏了敬新磨。

    正是在李存勖的“特别爱护”下,伶人可以自由出入宫中和皇帝打闹,侮辱戏弄朝臣,群臣敢怒而不敢言。朝官和藩镇为求伶人于皇帝面前赞功称誉,居然争相向其送礼巴结。除此之外,李存勖还使用伶人为耳目,刺探群臣言行,置身经百战之将士于不顾,而封身无寸功之伶人当刺史。此外,李存勖还下令召集各地原唐宫太监,以其为心腹,担任官中各执事和诸镇监军。将领们受到宦官之监视、侮辱,读书人亦断了进身之路。更有甚者,李存勖又派伶人、宦官强抢民女入宫,供其淫乐,其中一次竟将驻守魏州将士妻女一千余人强抢入宫,终致怨声四起而众叛亲离。

    公元926年,李存勖听信宦官谗言,冤杀大将郭崇韬。另一战功卓著之大将李嗣源也险遭杀害。是年三月,李嗣源在将士们拥戴下叛乱,李存勖于乱军中被自己提拔之伶人“将军”所杀,身死国灭。

    五代十国,战乱频仍,天下军乱。后唐开国君主李存勖继承父业,秉承遗志,奉三箭而定天下,不啻为一代雄主。史传其善于重用将领,如周德威、李嗣昭、李嗣源、李存审等人,勇猛善战,皆各当其任;重用忠诚而又有谋略之张承业,一如汉刘邦善用萧何之能。

    再者,李存勖善用骑兵,精于扬长避短之道,充分利用骑兵野战优势,避免攻城消耗战,总是诱敌出战而予以歼灭。用骑兵直捣汴州,更是最大限度发挥了骑兵优势,在长途奇袭中,既不分一兵一卒,亦不恋于一战,固守一城,而是直捣目的,一举成功。是以其对手朱温叹曰:“子当如李亚子、克用为不亡矣!至如吾儿,豚犬耳”、“我死,诸儿非彼敌,吾无葬地也!”然而,因为存勖身为纯武之人,长期出入战阵之中,较少接受文化之熏陶,是以执掌天下后不能于马下治天下,而是将戏台视为战场,把伶人当成其与“臣下”斗争的工具,最终导致国破身死,沦为千古之笑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