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些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读书的时候每个人都要背诵很多的文章和知识点,好像那个时候大家的记忆力都还不错。工作了之后很多东西都是靠着工作邮件和手机备忘录在提醒,自己的脑子好像越来越不好用了。如果发现了自己的记性很差应该怎么办呢?

    记性差怎么办

    健走

    每个礼拜健走两到三次就有不错的效果

    健走其实就是快步走,这是一种比较简单而且有效果的健身疗法。这是因为人在快步走的时候会刺激到小脑,进而提高小脑活性,达到增强记忆力的效果。每个礼拜健走两到三次就有不错的效果哦。

    冥想

    冥想法在国外非常流行,不仅仅可以用来增强我们的记忆力,还能让人心态品和、减少焦虑、紧张的心情,建议大家每隔几天就可以进行一次冥想。

    冥想的时候需要穿着宽松舒服的衣服,然后可以盘腿坐在沙发或者床上,保持周围环境安静,没有人打扰。然后在脑子里面想象一些开心的事情,或者是想象一个美丽的场景,每次冥想十五分钟即可。

    定位寻找家中的常用物品

    每天花10分钟的时间来搜寻家中经常出现的物品,比如钥匙、钱包、手机、公文包、眼镜和鞋子等。找到后固定它们的位置并牢记,一想到某种物品就会联想到某个特定的位置,卸载大脑的过重负荷。

    花1分钟记住新的人名

    每天都尝试让自己结交一位新的朋友,并在心中反复默念名字持续1分钟。这样就能让大脑中的海马体与额叶通力合作,将信息转移到长期记忆力的储存空间之中。

    将信息转移到长期记忆力的储存空间之中

    联想法

    如果你总是出现要做什么事,却又想不起来具体做什么的情况,请尝试使用联想法。比如,你需要购买鸡蛋和邮票,还要去洗衣店拿洗好的衣服,就可以在脑海中想象自己抱着个贴了张邮票的大个鸡蛋,突然间鸡蛋破裂了,蛋液撒了衣服一身,就不得不去洗衣店了。想象越有创意,记忆信息就越为牢固。

    玩益智游戏

    研究表明,玩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智能手机游戏,比如“割绳子魔法”,就能提高注意力,避免在记东西时走神。而且,在任务切换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有一些涉及到规划和调整策略的脑力游戏,比如“星际争霸”,也能提高记忆力。

    锻炼回忆功能

    瞄准配偶、孩子或同事所穿的一件新服饰,比如衬衫、领带、夹克衫、珠宝或鞋子等,注意这些服饰的颜色、样式、质地和纹理,用笔记下至少四个细节。在晚上睡觉前,尝试去回忆这些细节,并翻开笔记对比。

    记性差的原因

    不良情绪

    不好的情绪是会到记忆力的

    在生活中,一些不好的情绪是会到记忆力的,因为这些不良的情绪会影响到人的正常的思维的能力,也会影响着记忆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够明白。

    用脑过度

    用脑过度会让导致一个人疲劳感增加,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降低,从而影响记忆。

    依赖

    如过度的依赖电脑、书籍等,会影响我们去开发自己记忆力,运用自己的记忆能力,从而出现记忆力减退。

    年龄

    当我们的年龄增大时,因为身体机能的下降,那么记忆力也随之下降。对于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发生的记忆力下降,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加以弥补,如反复强调,反复记忆,生活规律化,以及通过不断学习来开发自己新的知识领域,这些都可以促进记忆力更长时间的保留,避免快速衰退。

    当我们的年龄增大时

    压力

    适当的心理压力可以增加我们的记忆力,但是过度的心理压力就会影响我们的记忆力。

    不良嗜好

    如抽烟喝酒等,酒精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使身体活性化。但是,饮酒过量会导致部分记忆的丧失。由于酒精对脑细胞的麻痹作用,很可能会发生暂时性记忆丧失。

    睡眠质量

    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好的作息的习惯,这样就会导致睡眠质量的下降,睡眠是最根本的东西,没有一个好的睡眠的话,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记忆的能力。

    疾病

    疾病上的一些问题也是会对记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的,尤其是一些心理上的疾病的问题,例如抑郁症等,这种经常会伴随记忆力衰退的情况。

    总结: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确实比较麻烦,但是也请大家不要过分的担心,只要按照文章当中教给大家的方法来进行锻炼,记忆力是可以再次提高的。记忆力下降的原因一般都是年纪变大,或者用脑过度、睡眠质量差造成的。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