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人超市”首现金城兰州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小区居民在“无人超市”内购物

    今年刷屏无数的“无人超市”竟然这么快来到我们身边!这两天来,西站一家小区内的“无人超市”引起众多兰州市民的关注,人们纷纷尝试着科技带给自己的方便。

    据了解,今年兰州市将建立200家这样的“无人超市”,让更多的兰州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无人超市”的快捷和便利。

    “无人超市”落户兰州

    10月22日上午,兰州晨报记者在位于七里河区火星街的仁恒美林郡小区里,见到了设在小区广场边的“无人超市”。

    这个“无人超市”起名为缤果盒子,面积大约有15平方米。由于是新生事物,所以吸引了很多小区市民前来观看。市民纷纷进入店内购物,尝试着高科技带给自己的方便。

    缤果盒子的负责人魏侃告诉记者,这是兰州首家“无人超市”,最多可放800件商品,价格比品牌连锁便利店便宜5%左右。这个小小的“盒子”,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前沿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人们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店,挑选好商品后自己通过网络支付。经营者只需在后台查看进账,根本不需要值守。

    魏侃介绍,人脸识别技术和防盗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盗窃行为的发生,陌生人强行进入缤果盒子时,系统会进行预警,而在发现未支付商品时,防盗系统自动发出报警并通知客服。

    记者体验“无人超市”

    为了体验“无人超市”的方便,记者随后手机关注缤果盒子微信号扫码验证,店门打开。

    走进店内,记者看到,陈列商品有各种饮料、酒水、乳制品、方便速食、日用快消杂货(牙刷、雨伞、拖鞋、电池、洗衣粉)等。每件商品上面,均贴有一个磁性贴纸。

    记者挑选好商品到收银台,将商品放到感应区,收银台处的扫码结账显示屏上显示全部商品单价及总价。结算方式支持APP、ApplePay、支付宝及微信。付完账携带商品站在门口,大门自动会打开。

    记者再次尝试不付款将商品带出缤果盒子,到门口时语音系统提示商品未支付。

    魏侃称,如果不购物,也可正常出入。需要提醒的是,盒内不提供任何购物袋,如果顾客选购多件商品,需要自备购物袋携带。

    传统超市如何应对?

    魏侃介绍,缤果盒子2017年内将在兰州市区单店铺设200家,两年内在兰州市区单店铺设至1000家。主要开设在各大小区和高校,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快捷的购物体验,也使全新的购物场景悄然融入兰州市民的日常生活。

    正在体验的季女士告诉记者,通过体验她感觉到了缤果盒子购物的方便。同时,由于缤果盒子是24小时无人值守,她可以不出小区随时在缤果盒子购买日常用品。

    西站一连锁超市的负责人王女士认为,缤果盒子这种无人超市是一种新生事物,是科技发展的局势。但由于面积较小,商品没有普通超市齐全,同时,一些中老年人购物不会使用微信等设备,所以近期对传统超市造成的影响不大。

    在城关区开超市的王先生通过体验也感受到了缤果盒子的方便,他不排除自己也会经营“无人超市”的可能。“不用我亲自守着店面,不用招聘营业员,我只在后台负责赚钱就行了!”王先生对“无人超市”的未来很看好。

    文/图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张鹏翔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4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