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此女子如此刚烈,《水浒传》中出场却不多
2017年10月20日
来源: 古今事
【字号: 】【打印

    说起林冲与林娘子,可以说是《水浒传》中最般配的一对。豹子头林冲原是八十万禁军的教头。林娘子原名叫张贞娘,是个十足的美人,《水浒传》中没有详细的描述,但是可以从侧面的了解到,林娘子遭到高衙内三番五次的调戏,虽然高衙内的为人很让人不齿,但是高衙内的审美却是无人能及,因此能被高衙内看上的林娘子绝非等闲之辈。

    林娘子不但人长得美且性格也好,与林冲结婚三年都未曾有过半点争吵,是个知书达礼、温柔贤惠、相夫教子的好媳妇,但她也很刚烈,面对强势淫威不屈不挠,宁可玉碎不为瓦全,是典型的烈女子。此女子如此刚烈,在《水浒传》中出场却不多

    虽然林娘子各方面都很优秀,但是有一点一直很不如意。林娘子与林冲结婚三年都没为其生下一儿半女。都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尤其是封建社会,仅这一点就让林娘子非常的内疚,于是一日与林冲一起去岳庙烧香祈祷,家就是这次烧香的还愿引来了灭门之祸,因为林娘子遇到了当今花花太岁高衙内,于是色胆包天的高衙内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动手动脚调戏林娘子,遭到了林娘子的拒绝后,非但不思悔改,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调戏。

    几次之后都没有成功,于是高衙内就找到了他的义父高俅,高俅但是那可是皇帝跟前的红人,再者高俅也并非善类,于是高俅就在白虎堂设计陷害林冲。使得林冲无奈之前逼上梁山,由此走上了梁上之路。此女子如此刚烈,在《水浒传》中出场却不多

    林冲在上梁山之前,为了林娘子着想,狠心之下写了一封休书,可林冲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一封休书让他在也见不到自己的娇妻了。林娘子留在了京师开封,回到了娘家居住,林娘子的父亲是一名教头,家境还不错。

    其实林冲上了梁山已经稳定了,是要把林娘子接过来一起的,可是林冲觉得时机还不成熟,直到晁盖来了之后,林冲见晁盖安顿各家老小在山林冲才觉得到此为止自己才是真的稳定。

    《水浒传》中这样写到:一日,林冲见晁盖安顿各家老小在山,蓦然思念妻子在京师,存亡未保,遂将心腹备细诉与晁盖道:“小人自后上山之后,欲要投搬取妻子上山来,因见王伦心术不定,难以过活。一向蹉跎过了,流落东京,不知死活。”盖道当时就对林冲说:“贤弟既有宝眷在京,如何不去取来完聚。你快写信,便教人下山去,星夜取上山来,多少是好。听了晁盖的话林冲很感动,于是林冲当下就叫两个自身边心腹下山去了,可是等来的却是林娘子被高衙内逼婚自缢身亡的消息。此女子如此刚烈,在《水浒传》中出场却不多

    如果说林娘子没有去岳庙上香,就不会遇见高衙内,如果林娘子没有遇到高衙内,林冲也不会被高俅陷害,林冲就不会在那个夜晚与朝廷决裂,林娘子就不会离他而去。面对林娘子的离去林冲伤心欲绝,因为林娘子是林冲唯一的希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