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花木兰从军多年,为何没人发现她是女的
2017年10月20日
来源: 古今事
【字号: 】【打印

    花木兰的事情大家都信口拈来,在北魏末年的时候,突厥人来犯中原,朝廷开始大量征兵攻打来犯中原军队。花木兰家中有着年迈的父亲,父亲还体弱多病,兄弟们都比较幼小,所以花木兰决定女扮男装替父亲从军征战,在战场上奋勇杀敌长达十二年的时间。直到军队凯旋归巢,人们才发现他是女儿身。花木兰在战场屡立奇功,后来花木兰的故事就开始流传开来。可是她是女儿身,这么多年征战沙场,身边的人竟然没有人发现她是女儿身?花木兰从军多年,为何军营里都没有人发现她是女的?

    至于花木兰为何没有被发现是女儿身的问题说法也是五花八门。有一部分人认为,猜测主角是北方的少数民族,而花木兰是草原上骑马射箭长大的小姐,从体力还有体格以及性格上都有一些男子气概,所以在穿上男装的时候不容易被认出来。并且战争环境超级艰苦,长期在战场上厮杀,食物和衣物色缺少,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造成身体和生理的病变等等,导致更加像男人,而不像女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花木兰是骑兵,骑兵他们整天在马背上,离不开战马,骑马杀敌,靠着马入睡,这样一来就减少了花木兰与其他士兵接触的机会,不容易被大家识破。花木兰从军多年,为何军营里都没有人发现她是女的?

    还有人倾向于第二种猜测,对花木兰的背景家世以及各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从诗句中分析,“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中可以看出,木兰的父亲这个兵种,有战争就要出发抗战杀敌。从买骏马等买东西描述分析出,花木兰家是比较富有的,有一定的资产在里面。还有北魏时期是府兵制,花木兰和他的家人都是府兵,一个村一队府兵,对于自己的同村人替父从军,村民们都不会去揭发的,所以花木兰的身份掩藏的相当好。花木兰从军多年,为何军营里都没有人发现她是女的?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花木兰不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一定成绩,因为他曾多次屡立战功,那么应该是一定级别的军官。这样的军官是有自己住处,也就是花木兰在战场驻地有自己的营长,还有自己的随从人员,所以被大家发现的几率小之又小,即使被发现也可能只是自己的心腹,这种情况是不会被传播出去的,再加上常年征战,性格以及动作习惯早已形成,身边的人很难发现。花木兰从军多年,为何军营里都没有人发现她是女的?

    还有一种猜测就是化妆,文中说出花木兰换装后又化妆之后,连同行十二年的战友都分辨不出来,完全是两个人。可以说当时花木兰可能用一点化妆技巧掩盖了自己的容貌,看起来更像是男人,这样也说得通了,十二年来没有人发现她是女儿身。

    既然想要替父从军,在那一刻花木兰肯定想好了一切的解决方案,所以不会出现被拆穿等问题,花木兰有着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