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我国“家父”“令尊”其实是俩人
2017年10月18日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打印

    先来看一个笑话:有个小名叫傻瓜的男孩儿,有一天,他爸妈外出了,一个客人正巧来访,傻瓜去应门。客人问:“令尊、令堂在家吗?”傻瓜瞄了客人一眼,大声说:“没这个人!”客人看家里没有大人,就离开了。不大一会儿,傻瓜的爸妈回来了,傻瓜对爸爸说:“刚才有一个人好奇怪,他来我们家找令尊令堂,我跟他说没这个人。”爸爸听到后就告诉傻瓜说:“唉!令尊就是我,令堂是你妈妈,你是傻瓜。我们家就三个人。明白了吗?”第二天,傻瓜的爸妈又外出,又是同一个客人来访,傻瓜就去开门。客人依然客气地问:“令尊、令堂在家吗?”傻瓜回答说:“唉!令尊就是我,令堂是你妈妈。”客人看又没有大人在家,也就没理会傻瓜准备离开,才一转身,就听到傻瓜继续说:“你是傻瓜。”

    如此巧合的故事生活中当然不会发生,但很多人不知道“令尊”“令堂”所指何人却是真实情况。

    说起敬称,有句话需要记住,那就是“家大舍小令他人”。这句话的意思是,在社交场合,说到比自己大的家人,譬如说到自己的父母、兄长时,前面要加一个“家”字──家父、家母、家兄;说到比自己小的家人,譬如弟弟、妹妹时,就要用“舍”字──舍弟、舍妹,以此来表示谦虚。而说到别人的家人,譬如父母时,前面一般加上“令”字──令尊、令堂,以示尊敬。因此,“令尊”“令堂”是对别人父母的尊称,而“家父”“家母”则是对自己父母的谦称。很明显,“家父”“家母”与“令尊”“令堂”根本就不是一个人。

    “家父”仅作子女对别人谦称自己父亲之用,别人万万用不得。“令尊”中的“令”,含有美好义,是称对方亲人时的敬词,万万不可用在自己身上。敬词与谦词互相对应(如“令尊”与“家父”)却不可互相替代,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需要时时记在心上。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