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阳市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10月18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庆阳市深入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使自然保护区在调节区域小气候、增加天然降水、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5年,省政府批准在子午岭林区的核心地带建立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建立之初,由林区国有林场履行保护区建设职责,各项建设比较落后。2009年,庆阳市启动实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将承担生态公益林建设任务的国有林场人员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林场职工的收入问题。随后,又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林场条件的改善,不仅稳定了原有职工队伍,而且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据正宁林业总场中湾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中湾林场陆续分配来一批大学生,为林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庆阳市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完善自然保护区各项管护设施,严格规范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准入。“十二五”以来,庆阳市根据自然保护区实际情况,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子午岭林区保护和发展的意见》,批准《子午岭林区保护与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涉林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等林业生态工程。同时,对自然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按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先朝阳 王博雅)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