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宿新规正式实施 甘肃的民宿现状如何?
2017年10月18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10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以下简称《要求》)正式施行,国内民宿行业迎来了统一的行业标准。这意味着——时下旅游圈热词“民宿”的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有了硬性指标。

    根据新标准,旅游民宿被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其中金宿级为高等级,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而根据新标准,有一些民宿必须进行相关改造才能达到经营标准。那么,目前甘肃的民宿现状如何?面对新的行业标准,甘肃的民宿又该怎么进行调整?西部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民宿比酒店更有情怀

    兰州市民丁先生国庆期间出游重庆,他选择了当地一家民宿旅馆,位于景区附近的某小区的住宅楼。他告诉西部商报记者,比起酒店,民宿更有温度,也更有情怀。民宿比宾馆实惠,能做饭也能洗衣服,在丁先生的眼中,民宿也很新潮,像家一样。唯一的担忧就是卫生方面无从保障。

    西宁的小薇国庆期间来兰州游玩,第一站则入住在了兰州西站附近一家民宿。小薇说,她所住的民宿很有“味道”,布置得很走心,房间按照现在年轻人喜欢的风格设计,每个地方都是恰到好处,也非常适合拍照。最令小薇欣喜的是,客房内的布置及用具均干净舒适整洁,有种家的感觉,并且室内场景与网络平台上的介绍图片也完全吻合。她告诉记者,希望下次来兰州还能有机会入住。

    经营者:期待新规能够严格执行

    市民李女士在兰州西站商区附近经营着一家民宿,据李女士介绍,她经营民宿已有三年时间,选择民宿的以年轻人居多。

    高先生在火车站和兰州大学附近经营着两家民宿。他经营民宿已有一年多。高先生表示,地理位置和装修风格是旅客最看重的,房间内的艺术设计是酒店无法替代的,也正因此吸纳了更多的游客。

    新规明确要求,民宿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应不超过14间;在卫生服务方面,标准对于民宿作出了严格而细致的规定,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这意味着,有一些民宿必须进行相关改造才能达到管理标准。

    对此民宿经营者也有自己的看法,高先生说,新标准目前对他们并没有产生实际的影响,他也期待着新规能够严格执行。新规出台后,可以杜绝图片与现状“名不副实”的状况发生,消费者能享受到更好的住宿服务,避免欺诈等现象。

    管理者:提供更好服务 促进民宿发展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王兴海副处长表示,目前省内酒泉、嘉峪关、张掖地区民宿发展略好。民宿是一个新业态,都是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与游客对接,尚处起步阶段,在管理规范上还留有一定的空白。而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民宿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王兴海告诉记者,以前对卫生间、消毒、床单等服务品质没有统一管理标准,市场较为混乱。通过此次规范,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民宿的规范化发展。

    新的规范给民宿行业提供了比较完整的管理标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提高标准,增加了投入,进行了改造,这些成本最后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呢?“标准提高以后,并不会直接抬高价格。因为民宿和游客还有个选择对接过程,游客对住宿标准有一个接受的额度,加之是网上预订,价格服务透明”。王兴海如是说。

    “下一步将按照标准评出银宿级和金宿级,游客通过网络选择时可根据评判找到规范级别的民宿”。王兴海告诉记者,此举能更好地激发经营者提供更优质的住宿服务。达到了银宿级和金宿级,网上预订入住率更高,就会激发他们改善住宿条件的积极性。(记者焦太霞)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