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七里河"三滩"地区将打造成"兰州陆家嘴"
2017年10月18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在兰州百里黄河文化带中段的马滩,一个总投资28亿元的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兰州老街”正在建设当中,部分楼宇和管廊已初见雏形。不仅如此,与马滩相邻,被当地人称为“三滩”地区的迎门滩、崔家大滩也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今天七里河的‘三滩’地区就是以后的‘兰州陆家嘴’。”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办主任王歆说,“‘三滩’地区一步步地发展壮大讲述的正是七里河区近年来的发展故事。”2017年我市规划了210项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00多亿元,“三滩”地区占据近一半。“未来这里将是七里河区以及兰州市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王歆满怀信心地说。

    马滩230亿打造“CAZ中央活力区”

    “不到老街,不知兰州。”王歆介绍说,“兰州老街”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占地202亩,东西横跨整个马滩地区,是市区目前正在建设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将充分展现浓郁的西北特色和民俗文化。项目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是甘肃、兰州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重要的旅游文化品牌。项目除了一条长长的东西向主街和3条纵街外,贯穿老街的还有两条水系景观带——全长700米的青石溪和白马河自东向西流过,河道两侧和徐徐延伸的街巷边,是成组的仿古建筑群和商铺客栈,巍峨矗立的金城楼、古戏台依次演绎着汉唐遗韵、明清气质。目前,“兰州老街”项目中兰州府已建成,仿古一条街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内主体封顶。

    七里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秀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长霖介绍说,与“兰州老街”一同开发建设的还有三维数字产业联盟推广中心项目、甘肃联通总部项目、马滩棚户区改造项目、恒大帝景项目、真如家园、天正中广城市综合体、金茂广场项目、甘肃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项目、万华物联网大厦项目和兰州万华中加国际学校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这些项目统称为兰州马滩综合开发项目。目前,共引进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约230亿元,总开发面积将达到20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张长霖说,“一个以‘兰州老街’为中心的‘CAZ中央活力区’马上会展现在市民面前。”

    “三滩”地区将打造成“兰州陆家嘴”

    10月11日,记者在马滩、迎门滩、崔家大滩等地看到,各种文化旅游商贸综合体拔地而起,建筑工地内热火朝天。据了解,“三滩”地区由大滩、迎门滩、马滩三滩组成,总占地面积9.75平方公里,有着北依黄河、西接西固、东连城关、南靠西津路的优越地理位置。“如今的‘三滩’地区已经高楼林立,霓虹灯闪烁,从郊区变成了新城区,未来将打造成‘兰州陆家嘴’”。秀川街道办主任王歆说。

    据了解,2017年,我市规划了210项基础设施,总投资300亿,“三滩”地区就占去一半。商业金融中心,会展、文化体育中心,市级行政办公中心等不断落地;商业综合体、住宅,市政,兰州CBD在三滩地区组团落地;一大批来自全市以及全国的精英人才聚合于此,“三滩”地区以最优惠、最便利、最开放的姿态吸引了投资者、创业者的目光。

    今年以来,“三滩”地区通过积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规模、投资和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市列3个重点项目中:总投资35亿元的金茂广场项目的一期商业主体和住宅楼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二期正在办理相关规划、施工手续,即将开始施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联通甘肃总部项目通信机房楼、通信生产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和设备安装;占地面积约4000亩的崔家大滩一级土地开发项目已完成拆迁1300亩。

    21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过千亿

    “以后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用低价买到驰名世界的品牌,真正体验到大品牌、低价钱,平价享受高品质的奢华生活。”市民刘忻说。已于近日开业的东立奥特莱斯国际商业广场,标志着七里河“三滩”地区的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目前,甘肃东立奥特莱斯已与200多家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折扣店铺及国际大牌折扣集合店达成进店协议,已签约入驻杰尼亚、阿玛尼、范思哲、普拉达等多个国际奢侈品牌,ZARA、H&M、素型等时尚品牌以及众多国外国内中高档男女装品牌。甘肃东立奥特莱斯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由购物中心、高端酒店、电影院、餐饮、休闲等集城市旅游文化、城市休闲购物、城市美食娱乐的文化、经济交流中心。

    今年,七里河区重点加快了“兰石豪布斯卡”、“兰州中心”等210个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2.8亿元,年均增长18.3%。七里河区经合局局长苟亚平则说:“十八大以来是七里河区项目建设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五年来,该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累计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4.2亿元,引进项目5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0个,到位资金1093.96亿元。”(记者 杨昕)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