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辛弃疾文武护国 曾创建“飞虎军”英勇抗敌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南宋,战事连连,国土疆域经常受到金、蒙外族的入侵威胁,当时的朝廷在军事上也形成了几支比较强大的军队,如著名的岳家军、韩家军等。其实,在南宋历史上还在一支勇猛的地方部队——它奋勇当先,以一当十的战斗力让金兵闻风丧胆,谈及畏之,称其它为“虎儿军”。

    然而,你可知南宋这样一支骁勇善战的抗敌护国之军,竟是由一位诗词文人筹建而成的。他,就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杰出词人,辛弃疾。

    辛弃疾,后事之人知晓的伟大词作家,实际上他更是一位血溅战袍,历经沙场的爱国将领。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兵完颜亮率队南侵,二十一岁的辛弃疾聚集了数千人的队伍,与耿军领导的起义军一起组成了一支声势浩大的队伍,奋勇抗金。这了能彻底歼灭完颜亮的金兵,辛弃疾说服耿军,冒险南下与宋朝廷联络。可是,就在他完成任务归来途中,却听到了昔日的战友耿军惨遭叛徒张安国所杀,群龙无首,义军溃散。悲愤交加之际,辛弃疾不顾个人安危,奋然出击,亲率五十多人袭击几万人敌营,成功擒拿叛徒张安国,将他交由南宋朝廷处决。如此惊人的勇敢与机智,使辛弃疾名重一时,南宋朝廷委以他为江阴签判,从此,踏上他的仕官生涯。

    抵御盗匪 提议建军

    南宋孝宗帝中后期,金兵虎视中原,北伐壮志未酬。江浙、湖南一带盗匪猖獗,而宋朝廷的守卫禁军,军力薄弱,难以清缴。此时如调拨沿边戍军,无疑就是明珠弹雀,舍本逐末。外患未弭,内忧不绝。如何早日平定这些草窃之流呢?宋孝宗忧心如焚。这时,奉调来湘的湖南转运判官辛弃疾走进了孝宗的视野。

    这位一心想收复失地,稳定繁荣国家的中兴之主对辛弃疾的才干颇为赏识。辛弃疾,作为南宋政府的官员,面对盗匪,他冷静分析利弊,直言上书,在《建炎朝野杂记》有这样的一段文字描述:“至调大军,千里讨捕,胜负未决,伤威损重,为害非细。乞依广东摧锋,荆南神劲、福建左翼例,别创一军,以湖南飞虎为名。”辛弃疾建议朝廷,在湖南以“飞虎”为名设立一支战斗力较强的地方部队,能灵活调遣,肃清盗匪,抵御强蛮。

    这项提议一开始也得到了宰相周必大的支持,《全宋文》中说,“为其奏疏:时有盗贼,创置飞虎一军,免致缓急调发大兵”。

    突破阻挠 筹建军队

    很快,辛弃疾创建“飞虎军”的提议得到了南宋政府的批准。淳熙七年(1180年),辛帅领命在长沙开始筹建军队。然而筹建一支军队,花费必然可观。这对于内忧外患的南宋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朝野之中引来诽议也是必然。就连一开始支持筹军的宰相周必大也认为“飞虎军”只不过是为了镇压一些盗匪,如果开销太大就没有必要再筹建了,且认为辛弃疾是“欲自为功,且有利心下焉”。

    面对重重压力与阻挠,辛弃疾并没有放弃。他,各处奔走,从中斡旋。为了铺砌基路,他下令调集全城的囚犯,以石赎罪。命令他们到长沙城北的驼蟕山上去开采,以开采的数量作为个人减刑的依据。囚犯们热情高涨,个个争先恐后,所需石块很快就已备齐了。为了早日建营,辛帅动员全城民众,两日内如每户能供得20瓦,可得钱100文,如此,家家户户送瓦者络绎不绝,建营所需的瓦片几天之内就如数凑得。这样几十天内,军营初建完成。

    营寨有了,那军械配置怎么办?辛弃疾愁容满面,四处请命。以酒税筹军费,酒税,是当时宋政府的一项重要财政收入,明文规约:“各州城内,实行官酿,寓税于价,县镇乡闾,允许百姓酿酒销售,但要征收酒税。”南宋理学家真德秀曾说:“及辛弃疾之来,办置飞虎一军,多方理财,取办酒课,乃始献这议于朝,悉从官卖。”。辛弃疾想方设法,促进消费,鼓励酿酒,以此增加收入,希望能早日筹得款项来招兵买马。

    为了节省开支,一方面他特命派人到广西产马的地方去购优良战马。另一面,他四方罗致从各地原有的部队中选兵择将,大家因仰慕辛帅之名,都愿为之效命。因此筹军之际,许多优秀人才云集湖南长沙。

    终于,淳熙七年(1180年)八月,湖南长沙城内,在曾经五代时马殷的练兵场上,“飞虎军”军成,建军之初,步兵2000人,骑兵500人,军甲皆备。个个都是以一当十,骁勇善战的健壮之士。辛弃疾的好友朱熹在《朱子语类》中这样说道:“潭州有八指挥,其制皆废驰。而飞虎一军独盛,人皆谓辛幼安之力。

    戍守疆域 军威显赫

    一支军队,除了精兵良将,还需有严格的纪律,这样才是掌控战斗力的命脉。“飞虎军”创置之初,辛弃疾亲自坐镇,严明军纪。对周边百姓,不得袭扰,轻者罚,重者杀。还勉励将士要忠君报国。

    南宋王朝一支全新的有战斗力的地方部队由此真正的诞生了。经过锤炼,扩充,“飞虎军”不但是清缴盗匪的一支地方部队,还成为了抵抗外敌强军劲旅。六次清匪,一次失利。抵御金兵,防备边境,屡屡战事,大致上胜负各半。这对南宋而言,已经是不错的战绩了。其军作战勇猛,纪律严明,很快就得到了周边百姓的称赞,与南宋政府的肯定。

    淳熙十年的夏天,“飞虎军”改隶御前江陵军额,经过考核,正式从一支地方军,制编成为政府调驻军。宋孝宗御笔亲询“飞虎军”出戍荆南的事宜。开禧后,金、蒙不断向南宋开战,飞虎一军分戍信阳、武昌等地,屡见战功。随着蒙古大迂回战略的展开,南宋开始在广西、江西、湖北等地布防。倚湖南“飞虎军”为助,以壮声势。

    遗憾的是淳熙七年(1180年),“飞虎军”初建不久,辛弃疾便被调任离开了湖南长沙,离开了队伍。不久,他又受小人弹劾,官职被罢。然而他身居茅舍却心系疆场。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一首《破阵子》道尽多少心酸事!望着窗外月色朦胧,辛弃疾遥想当年,飞虎军成,雄镇一方。如今英雄迟暮,壮志难酬。

    虽说一支精锐的飞虎军最终拯救不了岌岌可危的南宋,但是它平定盗匪,抵御外敌的赫赫战绩却给南宋的统治者留下了新的力量。从一开始建军的二千余人,到后来发展成为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戍守几乎一半疆域的强大军队,辛弃疾这位南宋词人功不可没。

    “梦里回营,沙场点兵”,千古佳句名词的背后,隐藏的是辛弃疾“男儿到死心如铁”的豪情壮志,满满报国之心!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1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