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象棋上的五个兵 其实是五种兵器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凤凰网综合
【字号: 】【打印

    中国象棋,属二人对抗性游戏的一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象棋中使用方形格状棋盘及红黑二色圆形棋子进行对弈,棋盘上有十条横线、九条竖线共分成90个交叉点。

    象棋的棋子共有32个,每种颜色16个棋子,共分为7个兵种,摆放和活动在交叉点上。双方交替行棋,先把对方的将(帅)“将死”的一方获胜(因为“擒贼先擒王”)。

    两人对弈时,红方以帅统仕、相及车、马、炮各二,兵五;黑方以将统士、象及车、马、炮各二,卒五。

    那么,象棋为什么只有不多不少五个兵呢?

    谈到这个问题,就要先谈谈象棋的起源:

    象棋的历史十分悠久,具体是谁发明的已经不可考。但是在民间,一说象棋是舜发明出来给弟弟娱乐的,而“象”就是指舜的弟弟。

    不过这种传说并不十分可信,虽然具体象棋是谁发明的不能确定,但是象棋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倒是可以确定——这也是回答为什么象棋不多不少正好五个兵问题的关键所在。

    早在战国时期,我国就已经有了关于象棋的正式记载:

    《楚辞·招魂》中有“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并进,遒相迫些;成枭而牟,呼五白些。”

    《说苑》载:“雍门子周以琴见孟尝君,说:足下千乘之君也,…… 燕则斗象棋而舞郑女。”

    因此,大约在战国的时候,象棋就已经在上层人士中流行起来了。

    而根据以上推断,象棋大概在周朝时期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了。

    而周朝的军队是以“伍”为基本编制单位的,也就是说一个单位是由五个士兵组成的。

    那么为什么会是五个士兵呢?这是根据当时所使用的武器种类所决定的,当时的兵器有:殳、矛、酋、戈、戟。

    殳

    用长竹竿做成,

    端有棱,但无刃

    可顶倒敌人

    

    矛

    在长竹竿上有金属尖刀,可刺杀

    殳和矛配合使用

    可把敌人消灭在还没接近自己时

    酋

    类似矛,却比矛短。

    酋和矛适用于近身作战

    戈

    长柄横刀

    戟

    矛上加钩

    其钩,弥补了前四种武器的不足

    何润东版吕布,持方天画戟

    这五种兵器的相互使用与配合,使得士兵的战斗力大大提高。所以将这五个士兵反映到象棋中来也是理所当然的,之后这五个士兵便一直沿用至今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1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