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选揭晓
2017年10月17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经过省内外21位专家细心推荐和严格评选,继2013年5月推出首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后,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方阵今日正式产生,他们是刘虎、赵剑云、轩辕小胖、曹雪纯、刘梅花、张佳羽、刘海云和杨胡平8人。其中,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出生的各1人,80年代出生的5人,年龄最小的21岁。此届“儿童文学八骏”是目前“文学八骏”作家队伍中最年轻的团队。

    “文学八骏”的主要推手、省文学院院长高凯介绍,此次“八骏”选拔策略是:继续坚守以往“文学八骏”的选拔理念和原则,依据11位候选人个人提供的原始创作成果资料,尤其是儿童文学核心期刊、出版社发表和出版的成果,将北京、上海、浙江和甘肃4省市21位评委选票进行量化选出前八名,再经复议后排出八骏次序。“本届参评人和候选人明显多于上届,这一情况表明,‘儿童文学八骏’品牌已具备精神吸引力和文学影响力,我省儿童文学作家正在成长,选拔‘八骏’已经不再需要‘凑数’。而且,因为参评作家人数增加,自本届开始,‘儿童文学八骏’不再考虑吸收单纯从事儿童文学研究的评论家。”

    据悉,2017年11月17日至1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甘肃省文联、复旦大学图书馆和《文学报》联合主办,甘肃省文学院和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承办的“甘肃文学论坛第二届儿童文学八骏上海之旅”大型推介活动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应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邀请,甘肃省文联将在该儿童文学国际平台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作为唯一受邀的作家团队集体亮相。

    西部动物小说之王刘虎

    入选感言:10年前,女儿对经常发表作品的我说:本事大了在《儿童文学》发个文章。为了让女儿为我骄傲,我接招了,居然一连发了多篇。孩子是天使,面对天使,就要有所畏惧,有所不为。为天使写作,本质上是自我净化的过程,因为我们需要用天使的眼光观察世界,审视自己,描绘未来,温暖他人。

    简介:1969年生。甘肃省作协会员。在《绿洲》、《飞天》、《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发表小说散文100多万字。重要儿童文学作品:《牛祭》,获中国作协、《儿童文学》举办的“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邀请赛银奖”,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第十四对肋骨》、《心在旷野》、《白鹿》3部。

    反弹琵琶的飞天女赵剑云

    入选感言:我在18岁的时候,就开始了写作,写作曾经是我的爱好,我的乐趣,而今天,我觉得除了写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能使我欢喜。这些年我一直在写,也许是因为我一直有话要对人说。我希望,我真正的写作才刚刚开始,我可以将人世的悲戚哀愁,人心的单纯真挚,光阴的变迁流转写下来,在读者的心里激起一丝的共鸣。我喜欢有温度的写作,就像我喜欢“温暖人心”这句话一样。

    简介:80后小说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著作有《阳光飘香》、《多多的幸福花园》、《风居住的地方》、《太阳真幸福》、《不会在意》、《让烦恼穿上隐形衣》、《星星河》、《四大雷女诞生记》等多部。短篇小说《借你的耳朵用一用》获第四届《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等奖项。

    “奇幻世界的吟诵者”轩辕小胖

    入选感言:在我们儿时的时候,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幻想,认为床下藏着怪兽,花苞里躲着精灵,柜子打开,就是一个缤纷异常的新世界……儿时的幻想是最纯粹、最天马行空的,想象需要释放,也需要引导。儿童文学的魅力也在于此,它介于幻想与现实之间,介于娱乐与教育之间。我希望能在书中展现出一个不同的幻想世界,让我的读者看到梦想、友情与成功,也希望他们能看到,想得到这些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与坚持。为此,我会继续努力,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大家。

    简介:本名郭晓羽,现居嘉峪关市。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童书作品有神宠传说系列、暗夜怪谈系列、光明战记系列等合计52本,并有两本漫画改编,神宠传说系列总销量破百万。

    编织童话的雪精灵曹雪纯

    入选感言:儿童文学是“爱的文学”。爱,不只是童年最重要的打底,更是成年人不能遗失的美好。小时候看童话,那时自己就是童话,长大后想要留住童话,于是开始写童话。我想做一个造梦的做梦人,一个为孩子们造梦的人,一个心怀赤子依旧还在做梦的人,去写那些我最珍视和想要留住的东西:爱、温暖、美好和善良,是这个世界也是我们最初本能的样子。

    简介:1985年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在报纸杂志发表小说散文等百余万字,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多部。出版著作有长篇小说《天空中最亮的星》、长篇童话《不存在的夏天》、短篇小说集《十二夜》等。有作品获第八届“敦煌文艺奖”、第六届“黄河文学奖”。

    草根城堡的花仙子刘梅花

    入选感言:读到一句话:花开花落,都太拼命。我觉得自己的写作也一样,长篇短篇,也很拼命。每次写作,我几乎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文字营造的氛围里,忘记自己的年龄,带着单纯简朴的心情张望这个世界。我觉得文学隐含的东西,应该是璞的样子。像未雕琢过的玉石,像儿童一样天真无邪的状态。我灵魂深处的声音,也有璞的样子,返于璞,归于真,回到未加修饰的天然美质。

    简介:1972年12月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作协副主席。散文《河西,渡过时光来看你》、《刘梅花散文小辑》等作品发表在《芳草》杂志。出版散文集《阳光梅花》、《草庐听雪》、《草木禅心》、《愿你手中有花,心中有梦》。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全国孙犁散文奖、首届三毛散文奖等。

    惊艳校园的小才女张佳羽

    入选感言:我特愿意指着自己脸说:喏,甘肃人!我执着于本土风情的熏陶,从甘肃出发,在校园的惠风润雨里捕捉七彩之光,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撼动一群少者的心灵,所有成长应该不分拙聪地趋于美好,将自己精彩的故事分享全国。入选八骏犹如助飞巨翼,为今后的翱翔提供动力。面对殷切期待,我们肩负陇原新锐气息,盛装紧迫和责任,在向精品文学进军的路上高歌:我来了,甘肃人!

    简介:21岁,甘肃作家协会会员,2014年当选中国少年作家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已在《诗刊》、《读者》、《家庭》、《意林》、《美文》、《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西北军事文学》、《四川文学》、《山东文学》、《延河》、《飞天》等发表文学作品120余万字。

    逆境孩子的代言人刘海云

    入选感言:我的人生和文学创作之路,都走得不易。那些在疼痛和磨难中对生命深刻的体悟和思考,也最终变成了闪光的文字,照亮了我的人生。因此,我觉得,对于文学创作来说,痛感和温暖都很重要,兼具这两种成分的文章,最有力量。处在边缘地带的、农村的和逆境中的孩子,尤其需要这样的文字。而关注这些孩子成长的文章还不多,有力量的儿童文学作品也很少,那么,儿童文学的这个荒凉地带的代言,让我来!

    简介:1983年生,现为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学时因病辍学、并致腿部残疾,居家休养期间,开始摸索尝试儿童文学创作。先后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故事大王》、《故事作文》等十数家刊物发表小说、诗歌、散文、童话、童谣十几万字。

    幻想花园的魔术师杨胡平

    入选感言:成长的过程中,生活里的种种挫折和磨难,让我看到了生活冰冷坚硬的一面。但不论现实如何冰冷坚硬,我的心灵深处,一直有这样一块神奇的儿童文学沃土:四季如春,鸟语花香,难过时花草们能给我安慰,孤独时动物们能给我快乐。我像农人一样,在这块儿童文学的沃土上,坚守着,耕耘着,种下一个个饱含我汗水和深情的梦想,有时它们长成了儿歌,有时长成了童话,有时还长成了小说。

    简介:33岁,甘肃省作协会员,主要作品有童话《性格鸡汤店》、《小松鼠的阳光巧克力》、《两棵小桃树》等。长篇幻想儿童小说《十二生肖鹅卵石》获得第三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三等奖。 (首席记者 雷媛)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1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