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两本记名册见证无障碍文化服务改善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0月14日电(记者王朋)在甘肃省图书馆盲人阅览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两本记名册,一本是阅览室盲人读者登记名册,另一本是盲人读者借阅名册。翻开两本记名册,记者发现,每天都有盲人读者来阅览室读书、上网的记录,借阅名册登记的姓名也越来越多。

    “这得益于‘阳光工程’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的实施。”甘肃省图书馆典阅部主任徐双定说,过去,由于盲人读者出行很不方便,来图书馆看书、借书的读者很少;后来,“阳光工程”的实施,读书、上网、借书的盲人读者越来越多,为了方便阅览室管理和更好地服务盲人读者,于是就有了这两本记名册。

    2011年3月,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和甘肃省图书馆联合启动“阳光工程”。通过电话热线,盲人读者可享受专门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服务;免费接送、上门送书等举措既解决了盲人出行不便的问题,又满足了盲人读书、上网等文化需求。

    55岁的盲人裴小平每周都来图书馆看书。“过去,出门是最大的障碍;现在有志愿者专门接送,不仅出行问题解决了,中午还有免费午餐,既方便又贴心。”谈起“阳光工程”,裴小平赞不绝口。

    徐双定介绍,阅览室现有涉及医学、文学、百科常识、教学辅导等盲文图书3000余册,有声读物2000余件,还配有电脑、读屏软件、盲文点显器等设备,基本满足盲人读者的需求。

    “‘阳光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免费接送的盲人读者由一开始800人次,2016年增长到1297人次。”徐双定说,预计今年突破1500人次,并且盲人书籍、音像资料等借阅量突破了1000册(件)。

    此外,甘肃省图书馆通过定期举办盲人电脑培训班、播放盲人电影、诗歌朗诵等多种活动,丰富盲人读者的文化生活。甘肃省图书馆还通过招募、培训残疾人服务志愿者,为盲人读者更好地提供无障碍文化服务。(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