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获颁中国小面之都
2017年10月15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别有市井小面,敢扛风云大旗”,当地诗词名家陈仁德所作《重庆小面赋》中的这句话道尽重庆小面在食客心中的地位。13日,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重庆市“中国小面之都”荣誉称号。以“麻辣鲜香”逐渐声名鹊起的重庆小面正谋划“大文章”。

    汤澈椒红拌糊辣,面黄滑爽持筋道,小面是重庆特色小吃,其面条、面汤、佐料等,都是重庆独有的。大大小小的面馆在麻辣的基础上风味又各有差异,林立于大街小巷,不仅是重庆当地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国内外食客到重庆必去之处。甚至有外籍食客千里迢迢飞到重庆吃面,有的吃完还要给亲朋带回小面礼盒。

    “一碗小面是重庆人的情怀。”舌尖上的嘿小面创始人谢涛告诉中新网记者,儿时最满足和幸福的记忆就有闻到、吃到一碗小面。如今他已将连锁面馆开到加拿大,共5家,每家日营业额约5000加元。在一张面馆大堂照片中,西方面孔和东方模样的食客差不多各占一半。2018年,舌尖上的嘿小面将登陆美国。

    小小一碗面征服了中外食客的味蕾。英国中国美食节组委会的数据显示,在英国伦敦举行的中国美食节,2014年启动,每年举行一届。重庆小面持续参与,且都是现场销售冠军。2015年美食节现场品尝重庆小面的英国本地人占两成,2016年接近五成,2017年接近六成。

    起于市井的重庆小面原多为夫妻店、小面摊,现在从食材种植加工到人员培训都逐渐完善,形成产业生态,为走向世界铺平道路。

    食光机是一家做重庆小面从业人员培训的企业。其负责人杨四春说,10年前教人做小面学费一人300元人民币都收不上来,现在行内学费高的要收3万元人民币。食光机一年约2000名学员,有六成是重庆以外的人,其中不乏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和外籍人士。例如一位祖籍福建泉州的华人,父母辈移民纽约,但他嗅到重庆小面的商机,专程到重庆学做小面回美国开店。从2010年到现在,食光机的学员大约在境外开了100家重庆小面馆,遍及韩国、越南、缅甸、西班牙等地。

    2015年重庆市小面协会获批成立,让小面馆开始抱团求大发展。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曹家亮表示,重庆小面要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成熟的基础上谋求国际发展。这种标准化不是味道的统一,而是从原辅料种植、调味品深加工、后厨、连锁经营等多个方面建立高标准,并适应其他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

    重庆市小面协会资料显示,目前重庆约有8.3万家小面店,年产值近300亿元人民币。

    在历史文化与影响、市场规模与环境、专业人才与教育、餐饮品牌与荣誉、行业管理与规划等共30多条认定标准的审核下,重庆获得“中国小面之都”的称号。据中国烹饪协会消息,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块“小面之都”牌子。

    对此,当地多位从业者表示,“感到骄傲”,“小面虽小,但要有大作为”,“要传承匠人精神”,“要把小面传到海外”。

    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未来将举办中国小面文化节,培育龙头企业,用规范科学的企业管理,推广重庆小面走出国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