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曹操杀叛将令不执行,他哪来的底气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 长空星照
【字号: 】【打印

    曹操在兖州时,曾亲帅大军东征徐州,不想陈宫策动张邈在背后反叛,还把吕布迎接过来,曹操不得不停止了徐州战事。陈宫的背叛和吕布的到来,不仅仅是抄了曹操的后路,还策动了兖州的郡县反叛,要不是荀彧等人坚守着鄄城等三座城池,曹操几乎要没有立足之地了。在这些响应陈宫的人中有两个将军,叫做徐翕(音:xi)和毛晖,等到曹操平定了兖州,两人逃跑投奔了臧霸。也是命运捉弄,这个臧霸后来归属了曹操,而曹操命令臧霸将两人杀了,并让他把首级送来。

    兖州的丢失几乎让曹操无家可归,从而退出诸侯争霸,因此对于背叛者的愤恨可想而知,然而,臧霸却并没有执行这道命令,而曹操竟然还容忍了他!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臧霸字宣高,泰山郡华县(今山东费县境内)人。年轻时就以勇敢雄壮出名。黄巾军起义后,臧霸跟随陶谦击败黄巾军,被授予骑都尉的官职。有了这一职位,臧霸可以公开到徐州征兵,和孙观、吴敦、尹礼等一起聚众起事,臧霸自任统帅,驻扎在开阳(今山东临沂地区)。曹操讨伐吕布时,臧霸等率兵帮助吕布。曹操擒获吕布以后,臧霸隐藏起来。曹操募人抓获了臧霸,见到臧霸很喜欢他,让臧霸叫来吴敦、尹礼、孙观、孙观的哥哥孙康等人,一起前来相见。曹操以臧霸为琅邪相,吴敦为利城太守、尹礼为东莞太守、孙观为北海太守、孙康为城阳太守,又划出青、徐二州,委任臧霸管理。曹操驻扎在兖州的部队,以徐翕、毛晖为统帅。吕布进驻兖州时,兖州各郡县发生骚乱,徐翕、毛晖都反叛曹操。后来兖州平定,徐翕、毛晖逃命投奔臧霸。曹操让刘备转告臧霸送来二人的脑袋。臧霸对刘备说:“我之所以能够自立,就是因为不做这种事。我受过曹公的救命之恩,不敢违背曹公的命令。但曹公是想成就大业的君主,可以用合乎大义的言辞来回复他,希望将军替我善言转达。”刘备便把臧霸的话告诉曹操,曹操很感慨,对臧霸说:“这是古人做的事而你能实行,这也是我的愿望啊!就任命徐翕、毛晖为郡太守。

    曹操认可了臧霸的做法,收到了非常大的回报。史书说:“当时曹操正和袁绍对峙,臧霸几次率精兵攻人青州,所以曹操才能专心对付袁绍。不惦念东方的安危。”在这个时候,善于战阵的将军都到了官渡前线,这种守土防敌的任务,臧霸有非常大的优势。当时袁谭为青州刺史,具有相当的势力,有了臧霸的牵制,曹操才不用担心来自青州的危害。

    臧霸还是个忠诚之人。曹操在南皮打败袁谭,臧霸等聚会祝贺。臧霸乘机请求让自己的子弟和诸将父兄家属到邺地来,有点儿自送人质,也就是甘为属下表忠心的意思。曹操虽然说了臧霸等人像汉高祖时期的萧何、光武帝时代的耿纯,好像是无奈改变这一做法,但应该说心里是非常满意的。后来东州发生骚乱,臧霸等人因为平定海滨泰山一带的叛乱有功,和参战诸将一道被封侯,臧霸为都亭侯,加官威虏将军。再后来和于禁讨伐昌狶,和夏侯渊讨伐黄巾军余部徐和等,都立有战功,升任为徐州刺史。

    张辽讨伐陈兰时,臧霸和于禁征讨梅成。由于于禁中了梅成的伪降计,使他得以率领三千余众逃进灊(音:qian)山和陈兰汇合。曹操调臧霸到皖,讨伐吴将韩当,使孙权不能分兵去救陈兰。韩当派兵迎战臧霸,双方在逢龙交锋,韩当又派兵到夹石截击臧霸,都被臧霸打败。臧霸回师驻守舒县。孙权派数万人乘船驻守舒口,想分兵解救陈兰,听说臧霸的军队驻扎在舒县,就赶紧撤兵逃走。臧霸连夜追击敌人,等到天亮,已行程一百多里,截住吴军后,立即发动前后夹击。吴军情况窘迫,来不及上船,很多人慌忙跳水逃走。因此吴军不能及时救援陈兰,陈兰、梅成被张辽斩杀。

    建安十八年(公元213),臧霸跟随曹操到濡须口讨伐孙权,和张辽一道任先锋。行军路上遇大雨,前锋军先于大军到达,见江水暴涨,而敌人的船只又逐渐靠近,将士们都因害怕而不安。张辽想撤退,臧霸阻止他,说:“曹公那么英明的一个人,深知利害所在,难道会丢弃我们吗?”第二天果然有撤退命令下达。张辽到曹操大营后,把情况汇报给曹操。曹操很赞赏臧霸,授扬威将军,持节。后来孙权乞求投降,曹操退兵,留下臧霸和夏侯惇等驻守居巢。

    文帝即王位后,升镇东将军,进爵为武安乡侯,总领青州军事。等到文帝即帝位,进封为开阳侯,转封良成侯。和曹休讨伐吴国,在洞浦打败了吕范,征召进京任执金吾,加官位为特进。每遇有军事,文帝常向臧霸咨询情况。魏明帝时期臧霸去世,谥号为威侯。

    臧霸为什么敢不执行曹操的杀叛将令呢?一是曹操这时候还不是很强大,徐州又刚刚到手,安定需要一个过程,他必须羁縻这些诸侯;二是臧霸说的比较委婉,他一方面说不敢违背曹公的命令,而另一方面又说可以用大义来回复,无非就是“不杀”两字,却说得这般曲折复杂;三是中间还有转圜余地,既然是曹操让刘备带话来,那就让刘备再带话回去好了。总起来说,臧霸敢不执行曹操的杀叛将令,当然因为他有“自立”的一番底气,但同时也反映了曹操的心胸容量。臧霸有义气不使气,曹操有怨气而不置气,在保全了俩将军性命的同时,也成就了两人各自的事业。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