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省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日前,甘肃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行动,按照“分级应对、分类管理、会商联动、保障供应”的原则,建立多部门会商联动机制,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机制,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价格监测及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和常态储备等制度,从预警、储备、共享、调剂等多个环节切实解决短缺药品、急救药品以及儿童用药的供应问题。

    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涉及药品研发注册、生产流通、采购使用各个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基于此,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制订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并建立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根据会商部门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针对药品短缺情况,不定期组织开展供应保障能力评估,分析短缺原因,研究保障措施,对于临床必需、急救、用量小或价格偏低、不易采购而国家尚未纳入定点生产的品种,共同协调有资质的企业应急生产或定点生产,以保证临床用药需求。

    《方案》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进一步落实短缺药品信息监测哨点责任,将重点配送企业纳入监测哨点,前移预警端口,增强应急反应能力。合理界定短缺药品标准,适时调整短缺药品清单。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激励性政策,建立健全常态短缺药品储备、使用和供应保障机制。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对全省医疗机构、中标企业、配送企业进行诚信管理和积分考核,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各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快速反应、信息反馈和协商联动机制,共同应对价格因素造成的供应短缺问题,以供应保障为主线,引导企业合理议定、磋商短缺药品价格。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要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加强督查督办和激励问责,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齐抓共管的短缺药品治理机制。(记者 宜秀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8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