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昨起高铁动车可网上自主选座
2017年10月13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自10月12日起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为此,记者12日专门分别体验了“接续换乘”和“自主选座”服务,感受铁路购票的新变化。据悉,此次“接续换乘”及动车组列车选座功能为首次推出,铁路部门将根据运营情况和旅客建议,持续优化完善。

    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提供多种换乘方案

    10月12日起,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记者当天体验了“接续换乘”功能后发现,对于那些急着回家,却查询结果中没有满足需求车次的乘客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便民举措。

    记者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输入“兰州”和“天津”,出发日期为10月13日,点击查询后,系统显示有一趟经过兰州的列车可以到达天津。

    有没有其他方式乘列车从兰州前往天津呢?记者随后点击“接续换乘”功能,出发地、目的地和乘车日期都未变,也没有指定换乘站,让系统自动选择。查询后,系统直接给出了多达66种换乘方案供乘客选择,选定合适的车次后,点击“预订”系统将再次进行提示,选择对应车次所需席别及对应乘车人等信息后提交订单,后续按系统提示完成支付即可。

    高铁动车城际列车都可网上选座

    据介绍,经过前期试点,10月12日开始,铁路部门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旅客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昨日,记者在12306网站车票预订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输入“兰州”和“天水南”,出发日期为10月13日,点击查询后,记者随机选择了兰州西至天水南的D8962次列车,点击“预订”后,填写乘客信息,提交订单,核对信息界面就会显示出“选座”和座位位置,并说明选座后如果票客不足,系统将为乘客自动分配席位。记者点击靠窗A座后,选座成功。如果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为乘客分配席位。

    铁路部门特别强调,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记者 许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