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姐”称谓的历史变迁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萧家老大
【字号: 】【打印

    一.“小姐”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小姐”一词在不同的时期,所指的含意是不同的。最初此词见之于宋代典籍,是指宫婢。宋代以后,豪门大户家的女儿皆称“小姐”,其中隐含着尊贵之意,尤其多见于官宦之家。到了元代,元杂剧盛行,剧中开始频繁使用“小姐”一词,而侍候小姐的使女便称“丫环”。譬如:《西厢记》中的小姐崔莺莺和小丫环红娘,其形象至今仍深入人心。明清时期,“千金小姐”的形象经常出现在文人们的文学作品之中,而“小姐订情后花园”的情节,也成为才子佳人小说中的经典爱情模式。明清小说中的“小姐”一般是指大家闺秀,起码也是小家碧玉,并非人人皆可使用。另外,娘家也会称呼己经出嫁的女子为“小姐”,这是出于怜爱自家女儿的原因。

    可谁知,斗转星移,1949年之后,“小姐”、“少爷”竟成了“资产阶级”的代名词,属于被打倒的对象,这一称谓在社会上消声匿迹了。可更为滑稽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小姐”一词又出现了,刚开始,是对年轻女子的统称,并无贬意。可后来随着“小姐”称谓的滥用,使“小姐”一词成为在色情场所服务的女性的代名词。甚至就是“妓女”的代名词。由于滥用,把一个好好的“小姐”给糟遢了。

    二.得到女子喜欢为何叫走“桃花运”

    桃花自古就和女子颇有渊源。据说,“桃花运”一词源自于紫薇斗数,紫薇斗数是中国传统理学的重要支派。命理中的“桃花运”,是根据“生辰八字”中五行所处“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的位置而言的,中果大运和流年运到“沐浴”的阶段,就叫“行桃花运”。古人认为,遇到“子午卯酉”,就是行桃花运的征兆,如果在八字里出现“子午卯酉”,那就叫“桃花入命”。桃花运还有“好桃花”与“烂桃花”之分,因此,交桃花运的人也要理智和冷静,否则,桃花运给你带来的也许就是麻烦。

    三.“拖油瓶”是什么意思

    以前,妇女改嫁,把与前夫所生子女带到后夫家里去的,俗称“拖油瓶”。对于这样一个奇怪的称呼,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其实,“拖油瓶”一词,是以讹传讹演变而来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拖有病”,而不是“拖油瓶”。古时候,娶寡妇为妻的后夫,家境一般都不会太好,加上那时天灾人祸频繁,一旦寡妇带来的子女有什么三长两短,往往会引起前夫亲属的责难。后夫为了避免这类纠葛,在娶寡妇为妻时,一般会请人写下一字据,言明前夫子女来时就有病,今后如有不测,与后夫无关,并由中人及女家亲属画押,以此来减少麻烦。因而,人们就把再嫁妇女的子女称为“拖有病”。由于“拖有病”与“拖油瓶”的字音在江南一带很相近,久而久之,“拖有病”就被人们误说成“拖油瓶”了。

    四.为何称新婚卧室为“洞房”

    “洞房”一词最初的含义并不是指新婚夫妻的卧房,而是指幽深又豪华的居室。汉代的洞房仅限于在宫廷闱苑中使用,所指大都是王公贵族们富贵奢华的居所。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洞房仍旧高高在上,与普通人的婚姻无关。从唐代开始,洞房被频频用来代表男女欢爱的处所,籍以描叙“闺情”。就这样,“洞房”逐渐由它的本义引发开来,延伸成了新婚卧室。因此,“洞房”应该是从唐代开始,才走出了宫廷贵族的高墙,进入平民百姓的生活的。

    五.“汗马功劳”一词的由来

    古代作战多用战马,将士骑马冲锋陷阵时,战马常常出汗,战斗次数越多,战斗愈激烈,出汗就越多。因此,形容有战功,就说成为“汗马”。“汗马功劳”便由此而来。《史记.萧相国世家》中有一段关于“汗马之劳”的故事很有意思: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后,萧何任相国。刘邦在对文臣武将论功行赏时,评萧何为第一,并封其为酇侯,食邑八千户。有些功臣不服气,便找刘邦论理:我们在沙场上拼死拼活,身经百战,而萧何根本没有上过战场,未有汗马之劳,只会耍笔杆子,发议论,封赏为何反在我们之上?刘邦则回答说:打猎的时候,追杀野兽的,是狗;而发现野兽踪迹,指示野兽去向,让狗去追杀的,却是人。你们会追杀敌人就和狗会追杀野兽一样,功劳也不过和狗的功劳是一样的了;而萧何却是发现野兽踪迹,指示你们去追杀野兽的人,所以他的功劳是人的功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