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兴之城出了很多皇帝,却被彻底毁掉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天地史话
【字号: 】【打印

    中国有一座龙兴之城,自春秋时期建城后,出了很多皇帝,到了宋朝,却被彻底毁掉。

    春秋末,晋国大卿赵简子家臣董安于在太原盆地北端晋水北岸,悬瓮山东侧修筑晋阳城。春秋末期(公元前455—前453年),掌握晋国大权的智氏联合韩氏和魏氏联军进攻赵氏,赵氏以晋阳为根据地坚守了3年。在晋阳城快要被淹没时候,赵襄子暗中串谋韩魏两家,最终韩魏临阵反水,一起消灭了智氏。随后三家瓜分了晋国,中国历史进入战国时代。

    春秋时期,晋国担任霸主达100多年,如果没有三家分晋,历史将是另外一个结局。

    晋阳为太原郡、并州治所,这里历史上出来很多皇帝。

    汉文帝刘恒八岁来到太原成为晋王,16年后即位, 开创文景之治,成就西汉盛世;北齐高欢、高洋父子以晋阳为基地,建立北齐;隋杨广在此为晋王,后来即位隋炀帝;太原留守李渊从晋阳起兵,于 618年建立了唐朝。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老家是并州文水人。

    五代十国,李存勖、石敬瑭凭借晋阳争夺天下分别建立了后唐、后晋。后晋河东节度使刘知远又以晋阳为根据地,契丹军南下灭了后晋,947年,刘知远晋阳称帝,建立后汉。

    950年,后汉隐帝(刘承佑)猜忌大将郭威,竟将其留在开封的家人灭门,951年郭威于邺都,建立后周。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弟弟,河东节度使刘崇不服后周,在晋阳建立北汉。

    郭威建立后周,后传位给柴荣,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黄桥兵变建立宋朝。北宋先后消灭了武平、后蜀、南汉、南唐等割据政权,北汉成了最后一个割据政权。

    979年,宋太宗赵光义率军亲征北汉,宋军先击溃援汉辽军,而后猛攻太原,北汉主刘继元被迫出降,北汉灭亡。

    晋阳自古为帝王龙兴之地或割据政权反抗中央政权所在,传为“龙脉”,而晋阳城地形险要,城高池深,易守难攻,百姓习于戎马,人性劲悍,难以掌控。

    宋太宗惧怕此地再出割据政权危害北宋政权,同时愤恨于晋阳城军民的长期顽强抵抗,称此地“盛则后服,衰则先叛”,遂以开封太原星宿不合为借口诏毁晋阳。迁城中士绅富户于开封洛阳,火烧其城,并征伐数万人削平晋阳北部的系舟山山头,曰“拔龙角”,并下令决汾水、晋水冲灌晋阳城废墟,禁止任何人在当地居住,彻底将其摧毁。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