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合水阳光棚改:变“要我搬”为“我要搬”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记者梁军)近日,甘肃多地迎来雨雪天,气温骤降让不少居民毫无防备。“如果到今儿还住在那破房子,昨晚上不知道会被冻醒几次。”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居民朱小伟笑着对记者说,还好去年政府帮他圆了安居梦,不然睡一个安稳觉都会成奢望。

    听一听过去的居住状况,就很容易理解朱小伟为什么把安居指称“奢望”:他曾经生活的老巷子,窄到用双臂就能轻松地碰到两侧墙壁。巷道呈90度直角,三轮车没法拐弯,一到冬天运煤取暖,家家户户只能靠肩膀把煤炭一袋袋背进去。

    除了巷路老旧,朱小伟的住所更令人担忧。他介绍,老房子下水道不利索,一到雨天,污水就夹着臭味往外泛。房屋外围环境更是复杂,有一年,附近一根高20米的大烟囱突然倒塌,砸毁了他家的厨房。“此外院墙低矮,巷子又没有监控,家中经常被贼光顾,晚上一家人睡觉都提心吊胆。”

    即使这样,起初政府向朱小伟介绍棚改项目,他还抱有顾虑:普通老百姓吃不准政策,搬迁存不存在暗箱操作?补偿会不会“张家长李家短”?

    “全县老城区70%以上曾是棚户区,可谓棚改需求量大面广,但不少居民宁愿守着老巢,也不愿搬。”合水县棚改办主任杨彦喜说,群众抵触搬迁的根源在于,政府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绝大多数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

    为此,合水县政府创立了一套阳光征迁机制,对征迁过程中的勘丈登记、补偿兑现等情况张榜公示,并邀请有威望的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一方面全程参与征迁,一方面监督棚改工作。同时,合水县通过租用“阿里云”网络数据平台,研发全县棚户区改造管理、查询、监测系统,实现了棚改管理数字化、透明化。

    杨彦喜介绍,当地还尊重涉棚百姓的搬迁意愿,采用产权置换和货币补偿两种方式供人们选择。“大部分居民倾向于后者,这样周期短,过渡费用少,还能最大程度达到房地产去库存的目的。”他说。

    朱小伟去年搬了新家。他的新居在合水县一栋六层楼上,他的房间经过一番装修变得明亮整洁。小区有正规的物业管理,幼儿园、休闲绿地俱全。更方便的是,家里实现集中供暖,朱小伟再也不愁冬天往家里拉煤炭了。

    记者从合水县政府获悉,2014年至2016年合水县棚户区改造任务1915户,目前已全部完成征迁工作任务。2017年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10个片区,计划改造户数2204户。

    “从‘要我搬’到‘我愿搬’,全县不断刷新棚改目标任务和完成数量。”合水县委书记解平说,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朱小伟”正在实现安居梦,“拆迁难”也变成了“拆迁暖”,人们对建设一个新县城非常期待。(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