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公租房将以发放补贴为主
2017年10月12日
来源: 兰州晚报
【字号: 】【打印

    

    作为保障性住房之一的公租房,此前常被一些市民误解为“偏僻没人要”的“冷旮旯”。五年过去了,记者回访旧小区、踩点新项目,发现一个个已建或在建的项目都在用“实力”证明,公租房也是配套完善的“暖窝窝”。近日,记者接连走访了城关区已配租的五泉润翠园小区、安宁区即将建成交工的安宁公租房示范小区。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政策要求,从今年起,新申请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将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不再分配公共租赁住房,由其自行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房屋租住。

    问民生

    “三无”老人离开小民房搬进公租房

    10月11日上午11点,77岁的刘大爷已经在安定门附近的虚拟养老餐厅吃完午饭,回到了五泉润翠园3号楼下的凉亭小憩。“我是2016年9月搬进来的,55平米多的公租房,有客厅有卧室,我一个人住,很宽敞,26楼的视野也很好”。刘大爷此前是城关区靖远路街道白塔山社区的“三无”老人(“三无”是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或扶养能力)“真心要感谢党,感谢好政策。这个公租房拿到钥匙就能住了,地面都是打好的水泥地,卫生间铺好了墙砖地砖还安好了洁具。”

    “2016年之前的三年我都在赵家庄一带的民房租住,15平米,一个月租金150元”。刘大爷给记者算了算自己这五年的住房花费,“现在的公租房,像我这样的‘三无’老人收费标准是1.8元/平米/月,相当于一个月租金不到100元,房子却是原来的三倍大,环境更是天壤之别”,刘大爷说。记者了解到,五泉润翠园共有5栋高层住宅,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拆迁安置房,小区绿化率超过32%,视频楼宇对讲、健身器材、凉亭长椅等一应俱全。截至目前,该项目的840套公租房已全部配租并入住。

    走现场

    安宁公租房示范小区环境堪比“学区房”

    五泉润翠园是南山路旁的公租房项目“亮点”,那么即将建成入住的安宁公租房示范小区就是北环路边的“新星”。10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5栋楼均已主体封顶,工程已完成了总量的98%,目前正在进行节能、人防、消防、规划等功能性验收及竣工备案工作。

    记者又在周边走访发现,除了紧靠北环路的便捷交通,教育方面,这个小区堪称“学区房”,步行10至15分钟范围内就是兰州五十七中、交大附中、东方中学等;医疗方面,10分钟范围内就是万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孝慈苑养老中心;休闲运动方面,小区南侧是兰州交通大学、西侧是在建的大型住宅及商业综合体。

    记者从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了解到,安宁公租房示范小区是市政府统建的我市第一个公共租赁性住房示范项目,采取融资代建模式,由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代建。小区共建高层住宅楼5栋,住房1378套,并将配套建设临街商铺、社区活动中心和地下车库。

    看未来

    申请者将有更多“自选动作”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一组数据:2007年至2015年我市共计开工建设117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含廉租住房),建设住房30540套(目前已配租29830套,在建710套)。其中,2007年至2012年建设配租廉租住房19040套;2010年至2015年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1500套(目前已配租10790套,在建710套)。过去的五年里,廉租房逐步与公租房并轨,并统称为公租房。“花低租金住上好房子”的中国梦惠及到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毕业新就业大学生、引进人才等各类人群。在下一个崭新的五年,我市在公租房政策方面将进一步增加“自选动作”——从申请摇号选房源到拿着补贴挑房子。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调整2016年公共租赁住房筹集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已上报的2016年新建(含购买、长期租赁)公租房计划停止执行”,从2016年起我市不再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017年新申请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将以发放租赁补贴为主,不再分配公共租赁住房,由其自行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房屋租住。兰州晚报记者赵文瑞 文/图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9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