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故宫城门神秘“箭头”暴露“二百年”?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历史百家汇
【字号: 】【打印

    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隆宗门”门口的匾额上,竟然有一支令人惊讶的箭头,外界并不明白,这件宝贝怎么可能固定在隆宗门口,整整的二百多年。当然,其中隐藏着相当神秘的史实。

    据史料记载,1813年8月13日,嘉庆皇帝带人到承德狩猎,这个时候,极为显赫的“紫禁城”相当空虚,一支二百人的“天理教”队伍,发动了对紫禁城的忽然进攻。这一生生死死的突发件事,足以让嘉庆皇帝非常生气,也让清王朝赶到格外耻辱。

    所谓“天理教”称得上颠覆性政治组织,仔细分类,“天理教”居然属于“白莲教”的一大分支。北京天理教头目林清,在北京人脉很广,与当地官员关系也不错,见到皇帝外出狩猎的场景,他当然不愿随便错过,于是,组织起二百多人的武装队伍,开始进攻把守森严的北京“紫禁城”了。

    对于“天理教”那些疯狂武装来说,他们平均几十人攻打一个大门,东华门、西华门接连被攻进,谁也想不到,那么多“紫禁城”守卫,都拦不住这一点人,可见,当时清王朝的武备松弛到了什么程度。“隆宗门”上的箭头就是这个时候留下来的。

    嘉庆皇帝回来之后,非常生气,他要求匾额和门柱上的箭头都不要拔出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醒大家,牢记这一大教训。就这样,那两个箭头一直保存到了现在,而且,整整维持了二百多年。

    据史料记载,那一批二百人左右的“反贼”,很快被朝廷势力集中消灭了。当时,起决定性作用的当权派,莫过于“智亲王”,所谓“智亲王”恰恰是后来的“道光皇帝”。他勇敢地承担起了保卫皇城的任务,和身边的太监们大力阻击,还特意派人调集“火器营”,用了两天一夜,才将“叛匪们”彻底消灭干净。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7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