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兰州计划用3年时间消除散煤污染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打印

    10月10日下午,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兰州市2017-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详解今年兰州市冬防在燃煤锅炉改造、机动车尾气管控等方面的新措施。今年冬防的指导思想是稳住工业源稳定达标排放,主攻压煤减排、扬尘防控、面源严管、尾气减量四大任务。

    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100万辆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兰州市重度污染天气和长时段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冬季采暖期的5个月。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呈现出总体改善趋于平缓、区域质量还不平衡的态势。从达标天数看,截至10月9日,全市达标天数186天,达标率71.5%,其中外来沙尘超标天数同比增加了8天,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增加了20天,本地扬尘造成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天数同比增加了5天,细颗粒物(PM2.5)超标天数同比减少了5天,二氧化氮(NO2)超标天数同比持平。

    目前,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100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已经成为夏季臭氧超标和冬季颗粒物超标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交通拥堵、车辆怠速情况下,排放大量的污染物,影响周边环境。

    用3年左右时间消除散煤污染

    此外,城区民用煤等高污染燃料焚烧污染是造成城区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对于对小火炉污染综合治理,兰州市坚持分类、分期、分区治理的原则和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采取煤改气、煤改电、棚户区改造自然消除、禁燃区内强制取缔等4种措施,利用3年左右时间来消除散煤污染。

    今年计划改造3万台以上燃煤小火炉,预计10月底前可完成改造工作。届时冬季采暖期可削减居民散煤5万吨以上,每天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超过8吨;对未治理改造的居民小火炉将继续采取优质燃煤配送制度。

    农用车“黄标车”禁止在城区行驶

    对于汽车尾气排放的治理,将由兰州市公安局负责,在城区19个出入口设置卡口,卡口管控过境大型货运机动车,查处尾气超标、“冒黑烟”机动车,24小时禁止农用车、“黄标车”在城区行驶。

    同时,兰州市环保局将利用两台流动检测车和6个主要出入口固定式遥感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对过往车辆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对于监测不达标的车辆,环保与公安交管部门密切合作,实行信息共享,对红外检测尾气超标的柴油车相关违法信息,每周向交管部门移交一次,由交管部门进行处罚(计3分、罚200元),对于高排放的汽油车,每周通知车主或车辆使用人在规定时间内到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进行复检和维修,并对复检和维修情况进行在线监控,做到达标排放。

    在线监控32家企业污染物排放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冬防最大的一个助力就是技防手段的综合应用,兰州市将运用企业在线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以及航拍取证等一系列技防新技术,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目前已经对32家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实施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对5家企业同步实行了工况监控。

    明年2月底还将启动烟气排放自动监控全覆盖工作,全面排查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电力、钢铁、焦化、水泥、玻璃、有色、砖瓦企业和燃煤锅炉均按照相关规定启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0%。对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每月至少进行1次随机采样监测,进行在线数据有效性审核,凡发现伪造、篡改在线监测数据的,在对企业高限处罚、媒体曝光的同时,对其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

    兰州市环保局举报热线为12369,市民也可以拨打民情通热线“12345”反映问题;或通过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以文字、图片、视频、“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向环保部门举报身边的环境污染。(西部商报记者 徐静雯)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