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建成全国首个省级文化资源大型数据库
2017年10月11日
来源: 兰州晨报
【字号: 】【打印

    10月10日,“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上线暨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出版发行仪式”在省社科院举行。这标志着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全国第一个涵盖省级文化资源的大型数据库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文化资源名录《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终于面世。

    据介绍,2013年4月启动全省文化资源普查工作,历时两年,完成普查和数据录入工作,汇总40万条数据。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和《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汇集甘肃文化资源的精华,完成了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初,全省馆藏可移动文物为195.84万件,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8万余处,有世界文化遗产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56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1项。

    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彩陶文化、周秦早期文化、长城文化、敦煌文化、石窟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犹如满天繁星;大革命文化、根据地文化、长征文化等红色文化资源耀眼夺目;工业文化、科技文化、歌舞文化、大众文化等现代文化资源特色鲜明;祁连山、雪山冰川、河西走廊、大漠戈壁等都是“如意甘肃”的生动写照;莫高窟、嘉峪关、伏羲庙、麦积山、玉门关、崆峒山、中山桥等都是甘肃文化的历史见证;敦煌汉简、悬泉汉简、铜奔马、牛肉面、剪纸、花儿、皮影、羊皮筏子、黄河水车等都是甘肃永恒的文化名片;腊子口、哈达铺、会师楼、南梁等都是甘肃代表性红色文化遗产;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刘家峡、玉门油田、《读者》、《丝路花雨》等都是甘肃的鲜明标志。

    甘肃省文化资源云平台和《甘肃省文化资源名录》将这些海量文化资源分为二十大类:文物;红色文化;重要历史事件与人物、重要历史文献、民族语言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景观文化、宗教文化、文学艺术、饮食文化、建筑文化、节庆赛事文化、文化之乡、地名文化、文化传媒、社科研究、文化类高等教育、文化艺术机构团体、文化产业、文化人才。每类文化资源按属性又分若干子条目,每个子条目都有严格的界定。(记者 梁峡林)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8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