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吹响创业创新“集结号”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打印

    “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9月15日,我省“双创”活动周再次启动。2015年以来,我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已有三个年头。

    在“双创”热潮的带动下,陇原大地上的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被全面激活,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在本届“双创”活动周上,我省有380多项成果、980多项展品走出“深闺”,公开亮相,涉及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

    产学研融合梦想从这里起步

    永不凋谢的鲜花,翩翩飞舞的蝴蝶……在西北师范大学的展台前,双创社团所展示的水晶滴胶制作工艺,仿佛将时间定格。

    这家学生社团是2016年初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而成立的,下设动植物加工制作组、特色农产品组、功能食品发酵组等。攻读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杨润雨是第一届社员。

    “今年3月,我浏览网页时了解到‘水晶滴胶制作工艺’可把动植物标本做成首饰,就想着我们实验室有很多标本,是不是也可以做?”杨润雨说。经过不断尝试,反复研讨,杨润雨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从购买原材料、学习手工,到第一批50个产品上市,初次尝试便广受好评。现在,社团再出新招,开办了一个DIY实验室,社团外的同学,只要出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做出自己心仪的物品,这样既满足了很多同学的好奇心,又为实验室赚得一笔小钱。

    “老师有研究需要,我们有创新热情,然而如果产品不走向市场,就只能是自娱自乐。”杨润雨说,大学生社团相当于一个创新平台,研究成果需要一个承接地。

    甘肃精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承接大学生社团创业创新科研项目实施及技术成果转化的科技微创型企业。公司通过与其他企业的合作来引导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从而实现教、学、研、产、销一体化发展。

    产学研无缝对接,让杨润雨的创业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借助甘肃精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他们研发的分级橄榄油、天然成分功效型护肤品等已成功推向市场。

    记者发现,来自全省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成了今年“双创”成果展上的一抹亮色,他们年轻的笑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激情。

    “现在大学校园内‘双创’氛围很浓厚,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搭建平台,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让创业者可以有信心、有底气植根沃土,让更多‘草根’力量被激发。”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建祖道出自己的心声。

    智能科技引领展会潮流

    “小胖,跳一段《小苹果》。”在收到参展人员的指令后,机器人小胖眨巴眨巴眼睛,伴随音乐的节拍扭动起来。

    由甘肃盛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机器人“小胖”成为此次“双创”成果展上的明星,憨态可掬的模样,幽默的人机对话,让观展的人们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据介绍,“小胖”不仅可以成为餐厅最受欢迎的“点餐员”,可以成为公司最专业的“迎宾”,他还可以胜任礼仪接待、大堂经理、课堂助教、商场导购等多个角色。

    “这个机器仿生鱼简直和真的一样。”在北京大学展位上,高仿真智能机器仿生鱼在水中欢快地游着,来观展的小朋友忍不住伸出小手去触摸。据参展人员介绍,高仿真智能机器仿生鱼可以模拟鱼类的运动方式,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由于其效率高、灵活性好、水资源污染少,将是未来水下航行器推进方式的一个发展方向。

    即将在兰州各大商场投放的“虚拟试衣镜”,可让市民免受频繁试穿衣服的尴尬;智能钢琴能够实现“智能化”弹奏和教学;“磁悬浮盆栽”技术可让五颜六色的花盆在空中悬浮旋转……

    在展览现场,不少高科技产品引起观众广泛关注。对于不少观众而言,科技创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带来新奇趣味和美好体验。

    工业创意设计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契合本次“双创”活动周所提倡的“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主题,此次“双创”成果展专门开辟了2017年工业创意设计优秀作品展,其中展示的作品从灾难搜救无人机到轨道交通列车,从办公室绿化单元产品到单身公寓书房家具,几乎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体水平都比往年有很大提高。

    一款名为“年味”的文化创意产品,以狗年作为主线,将憨态可掬的宠物狗形象进行几何化设计,运用这种设计语言增添传统“年味”的现代感;而另一款庆阳香包眼罩将老虎、蝙蝠和狮子等庆阳香包的传统纹样提取再设计,眼罩内芯则置入具有安神助眠明目的陇药,戴在面部后趣味十足,又极具保健功效。小清新式的创意把中国传统文化与实用功效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受到观众热捧。

    在物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派送小助手”应运而生。这是一款专为快递员设计的可穿戴手掌条形码扫描电子设备,通过扫描包裹上条形码获取客户信息,并且自动拨打或发送短信。“这个手环将快递员扫件和电话通知过程合二为一,既增加了派件效率,又解放了快递员的双手。”这样贴近生活的便捷创意产品,让观众竖起大拇指。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制订出台陇原“双创”千亿元产业行动计划,搭建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创业创新示范园、提质扩容大学科技创新园、培育农村创业富民和信息惠民新业态,从政策和资金多方面进行扶持,以期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

    如今,蓬勃的创造力找到了合适的承接地,创业创新的热潮正在兴起,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不断增强。(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曹立萍)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