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少年自卑心理的4大原因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青少年在成长期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在上学这段时间内,学习不好的青少年都会产生一种自卑的心理。其实自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会使人丧失自信,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等等。而带有自卑心理的青少年也不在少数,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那么导致他们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怎样才能克服自卑心理?

    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少年自卑心理的4大原因

    一、社会方面。

    长期以来,社会上有这么一种倾向,即认为中小学生只有进重点中学、进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考上重点中学,才有机会进入重点大学,这才是人才。这无形中给中小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二、学校方面。

    虽然国家倡导素质教育,但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因此社会及家长仍以“升学率”的高低来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好与坏。这就必然造成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单调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学生心理上承受着过重的心理负荷。>>>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让他们的健康达标

    三、家庭方面。

    一是家长盲目攀比,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了升学不惜一切代价。如请家教、上补习班等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二是家长期望值过高,做出偏激行为,如考不好就训斥,甚至打骂,缺少关爱。无形中又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四、自身认知方面。

    由于以上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而自己又缺乏意志和自信,加上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等方面的问题,把考试成绩看得过重,认为只有考试成绩好才有希望,否则就低人一等。因而害怕失败,偶然失误,便自怨自咎、悲观失望,从而形成自卑心理。>>>青少年儿童是震后心灵易受伤群体 如何抚平伤痛

    五、人格方面的问题。

    由于中小学生身心在迅速、急剧地变化,一旦减弱或失去对环境的协调能力,就会表现出懦弱、胆怯、自卑、莫名的烦恼、心胸狭隘、多愁善感、情绪低落、容易感情用事、偏执、冷漠古板、怯于交往等人格方面的问题。

    怎样才能克服自卑心理

    一、正确对待失败。

    青少年由于知识、经验的不足,失败时往往找不到恰当的方法排解自卑感、挫折感,结果出现恶性循环。失败导致自卑,自卑引起失败。要知道,在漫漫的人生征途上,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而挫折和失败倒是必然会发生的,对此持平常之心,就不会在感情上产生很大的波动了。英国著名教授汤姆逊在总结自己工作成功的经验时,把它概括为两个字,那就是"失败"。

    二、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

    不仅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如实地看待自己的长处。这有助于克服自卑心理。马克思十分欣赏这样一句格言:你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只是因为自己跪着。不信你站起来试试,你一定能发现,自己并不注定比别人矮一截。请用这句话来鼓舞自己吧。

    三、善于表现自己。

    自卑感的产生,往往和心理封闭联系在一起。而心理封闭又往往是在再现自己过程中受到挫折所致。要知道:“天下事,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固足喜,失败也非无益。”当你在人际交往中,受到别人的冷落和嘲讽时,不要气馁,要冷静地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对待。用自信和勇气去承受厄运的挑战。在与人相处中,要善于表现自己,要扬长避短。要善于选择那些能发挥你长处的社交活动,尽量表现自己,这样,就可能在社会交往中打开局面。成功的经验积累越多,便可以不断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强自信心。

    四、增强自信。

    凡事都要有一个必成的信念,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对事物发展的前途抱乐观态度。要自信,自信是消除自卑,促进成功的最有效的补偿方法,平时要注意及时抓住自信心的种子,清扫自卑的瓦砾,给它一片湿润的土壤--因为自信心是通过一次次微小的成功来增强和得到升华的。

    五、在自信的基础上,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抱负水平"。

    "抱负水平"是指个体将某件事做到某种程度的心理需求。"抱负水平"不宜定得太低或 太高。定得太低,激不起奋斗热情,反而引起惰性;定得过高,超过自身能力,达不成则易引发"失败感"。所以。"抱负水平"必须符合自己的 实际条件。

    自卑的表现有哪些

    1.胆怯怕羞

    儿童略有怕羞纯属正常,但是过度胆怯、怕羞,如不愿抛头露面、不敢接触生人,则可能内心深处隐藏强烈的自卑情结。

    2.独来独往

    一般来说,正常儿童都喜欢与同龄人交往,并十分看重友谊。但具自卑心理的孩子对交结朋友兴趣索然,往往喜欢独来独往。

    3.猜疑心重

    自卑儿童对家长、教师、小伙伴对自己的评论十分敏感,特别是对小朋友的批评,更是感到难以接受,有时甚至无中生有地怀疑别人讨厌自己,且表现出愤愤不平。

    4.有自虐倾向

    占相当比例的自卑儿童往往会表现为自暴自弃,更有甚者,还可能表现出自虐行为,如故意在大街上乱窜、深夜独自外出、生病拒绝求医服药等,似乎刻意让自己处在险境或困境之中。>>>青少年抑郁症有六种表现

    5.缺乏自信

    虽然有的自卑儿童十分渴望在诸如考试、体育比赛或文娱竞赛中出人头地,但又无一例外地对自己的能力缺乏必要的自信心,因此,他们大都尽量回避参与任何竞赛。

    6.表述困难

    据统计,8成以上自卑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或表现为口吃,或表述不连贯,或表达时缺乏情感,或词汇贫乏等等。专家们认为,这是因为强烈的自卑感阻碍了大脑中负责语言学习系统的正常工作之故。

    7.承受能力差

    自卑儿童大多不能像正常儿童那样承受挫折、疾病等消极因素带来的压力,即使遇到小小失败或小小疾病,便“痛不欲生”,有的甚至对诸如搬迁、父母患病等意外都感到难以适应。

    结语:通过文章的介绍,相信各位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心理教育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心理辅导也是至关重要的哦。另外做到以上五点,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7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