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前句是什么?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清谈点点滴滴
【字号: 】【打印

    谈起“百无一用是书生”这首诗,并非是名篇,但是作者从生活经历中提炼出来的感悟,你是否在人生的苦难中想表达点什么,但无从说起,这时你发现了一句话、一首诗、一篇文章,正诉说了你心中的郁结和夙愿。这首诗大概就是这类情况。

    这首诗是清朝乾隆年间诗人黄景仁所作,名叫《杂感》

    仙佛茫茫两未成,只知独夜不平鸣。

    风蓬飘尽悲歌气,泥絮沾来薄幸名。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

    莫因诗卷愁成谶,春鸟秋虫自作声。

    全诗大致意思是说:自己成仙成佛的道路渺茫,是不能成功了,只能自己独自深夜作诗,来诉说着不公平;漂泊落魄的生活使自己的慷慨激昂的才气快消耗殆尽,像柳絮飘落在泥潭里,而一些权贵认为自己是不识抬举孤高自傲的“薄幸”人;十个人中有九个人是可以用白眼来看待的,最没有用处的就是书生,但不要忧愁自己写的诗会成为吉凶的预言(当时清朝文字狱严重),春天的鸟儿和秋天的虫儿照样会发出天籁之音。

    这首诗有必要再给大家解释一下,诗人一生怀才不遇,穷困潦倒,通过这首诗表达了作者对人生世态炎凉,人间泠暖的深刻感悟,全诗的名句:“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一用是书生”。既是作者借诗说出了乾隆朝书生的辛酸和自嘲,也是想抒发作者满腹才学,却无处施展的窘境。

    这首诗是黄景仁二十岁所作,是七律诗的代表作。虽然作者满腹悲凉,但也真实了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