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南“摸秋” 中秋夜偷瓜不算偷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钱江潮
【字号: 】【打印

    中秋节晚上,江南苏浙沪地区的妇女在走月亮时,有“摸秋”这一旧时习俗。

    所谓摸秋,就是妇女们在中秋夜拜过月亮后在走月亮时,到别人家的瓜园里偷瓜果。虽然这是一种人人心知肚明的偷秋行为,但只要是在中秋夜里进行,这偷就不能叫偷,只能叫摸。清梁绍壬在《两般秋雨·随笔》中记载:“女伴秋夜出游,各于瓜田摘瓜归,名曰摸秋。”虽然这偷与摸都是贬义词,是到别人家的瓜田里偷摘瓜果,但在这中秋夜,这摸就不同于偷,也不同于取,而是民间约定俗成的风俗和规矩。“八月半摸秋不算偷。”摸秋,其实就是“偷秋”的意思,摸者愿摸,被摸者也高兴。

    摸秋并不是每个妇女都可以去做的,摸秋人的范围很小,只限于那些结婚后尚未生育、或只生了女孩子的年轻妇女,她们摸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生孩子或者是生男孩,即所谓“为宜男兆”。民间相传,摸到南瓜的,即可生男孩,因为“南”与“男”谐音。

    摸秋,其实就是仅限于在中秋节晚上进行的一种祝愿得子的象征活动。

    是夜,拜过月亮后要去摸秋的年轻妇女,要在未婚小姑子或女伴的陪伴下走出家门边走月亮边去摸秋。她们要到哪家瓜园“偷”瓜,其实在白天就已看准了目标,因此出门后便可以直接走到这家瓜园。因为是摸不是偷,所以不必慌乱,尽可以大大方方进去偷。摸秋不能带照明器具,只能在黑夜里月光下用手摸,摸得到是运气,摸不到自认晦气。俗谓“摸到南瓜生男孩,摸到扁豆生女孩。”因为扁豆也称“娥眉豆”。

    而瓜园的主人也都会特地留下一两个南瓜或冬瓜之类的瓜果备“偷”,有的主人甚至在中秋这天还要在瓜上面画上一个大胖小子的图样,以供摸秋人来“偷”。而当摸秋人进入瓜园后,如果有看瓜人在,并见到摸秋人进入园子,就故意不露面,只当不知道,并且还会故意躲进看瓜的棚子里,打着很响的呼噜装假寐,意思是你们尽管“偷”吧,我没看见,一直到摸秋人“偷”了瓜果走出园子,并且还很高兴有人来“偷”了。因为有人来摸秋,对瓜园主人来讲就是好兆头,意味着来年瓜果会大丰收,自己家里也会人丁兴旺。

    摸秋的风俗,如今在江南一带很少流行了,年轻人都早已相信科学,也不屑于去不算偷的“偷”了。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