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自成和明朝打:失败百次 崛起百次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无风起念
【字号: 】【打印

    明朝在崇祯皇帝即位的时候,已经是摇摇欲坠了。各地战乱不断,又赶上连年大旱,国家已经是摇摇欲坠,不少英雄豪杰看到了大明王朝马上就要寿终正寝,百姓民不聊生,于是纷纷发动起义。其中以闯王李自成的呼声最高,当时可谓是民心所向。

    在1644年3月18日,李自成的大军成功攻入了紫禁城,明朝皇帝崇祯亲手杀光了亲人,然后自缢于煤山之上。从此结束了明朝长达276年的统治,李自成进入紫禁城成为了新的统治者。

    进城之初,李自成极力约束部下,他下令“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所以京城治安很好,百姓照常生活,果然应了“闯王来时不纳粮”的歌谣,可惜很快事情就变了,要知道李自成不向百姓征税,那么他的军饷从哪里来呢?

    我们都知道打仗是最费钱的,既然李自成要收买民心,那么自然不可能向百姓征粮。那他的军粮从哪里来呢?李自成一般都是攻下一个城池以后,对城里的地主,土豪,官员进行一次大扫荡。就靠这种办法,即得到了民心又得到了财富,算是一个一石二鸟的好计策。

    当自李自成攻入紫禁城的时候,以为皇宫内金银珠宝无数,准备好好地捞一笔。谁知道崇祯那个时候是穷死的,国库里面只有黄金十七万,白银十三万,于是李自成就开始像明朝的官员们要钱,给钱的能活命,不给的下场自负。

    结果有个官员实在是没有那么多钱上交,于是李自成的部下带领官兵,冲入家中,强暴其妻女,还把他妻子裸身示众,用来警告那些不交钱的官员。这就是他们的下场。

    在李自成的威逼利诱之下很多官员都就范,很快李自成就积累了相当一部分财富,生活变得奢侈起来,开始享受当皇帝的乐趣,变得昏庸无道慢慢的失去了人心。最后被吴三桂反叛,被满人击败赶出了紫禁城,如果李自成能把持住自己,当一个明君,中国也不会被满人统治,或许也就不会有之后的闭关锁国。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