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问一问孔子老师,你到底有多少学生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牛的老师是谁?

    我的回答是:孔子。再没有人与他匹敌?

    我为什么这么说?读一读他的《论语》就知道了,他的儒家思想在这个古老的国家,影响之深远,应该没有人跟他去争了。早在宋朝,一位叫赵普的宰相就信誓旦旦地说过“半部论语治天下“。这话当然有点过了,不过可以看到它在古人心中的神圣地位。

    多少学者,一辈子就靠研究孔子吃一碗学术界的饭。真是说不尽的《论语》!鉴于孔子在先贤上的至尊地位,有学者还建议将他的生日9月28日定为教师节。

    孔子的学生,到底有多少

    先来看看孔子的基本情况。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相传他有弟子3000余,其中72贤人。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为儒教始祖(非儒学),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为和上帝、和国家的祖宗神同等级别的“大祀”。

    前面关于孔子老师的简介已经说了,说他有弟子3000,其中杰出者有72人。这72人到底杰出在哪里?按照当时的标准,那72个优秀学生主要表现在:“身通六艺者”、“受业身通者”、“升堂入室者”、“异能之士”。

    关于孔子老师的学生,我们来看看司马迁的《史记》。司马迁这个人,在学术上还是很严谨的,特别是阉割以后,六根清净,安心著史。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里这样记载:“孔子以诗书礼乐教,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有二人。如颜浊邹之徒,颇受业者甚众。”张守节正义:“颜浊邹,非七十七人数也。”《史记·仲尼弟子列传》:“孔子曰‘受业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异能之士也。”

    司马迁也不是信口开河,他的来源还是《孔子家语·弟子行》,又名《孔氏家语》,共44篇,是一部记录孔子及孔门弟子思想言行的著作。在《孔子家语·弟子行》中,说明孔子有3000弟子的文字中,前面加了一个“盖”字,意思是大约,不能绝对肯定。

    在孔子那72个优秀学生中,真正有文字“档案”记录的,得到过孔子口头表扬的,其实并不多。他们分别是:颜回、子路、子贡等屈指可数的几位;才华得到施展或做出成绩的,是冉求、言偃、子贡、子路、子夏、澹台灭明、曾参等10多位;大多数弟子都只是留下个姓名而已,没有留下任何事迹。从文献记载看,孔门比较优秀的弟子也就是十来位。这么来看,司马迁的《史记》与《孔氏家语》中,3000与72学生,是不是有些水分呢?这个问题也实在是不好意思当面问孔子老师。确实,如果真有这么多学生,而今的标准来看,完全是一所正规中学的学生数了。

    孔子的3000学生,原来是子贡性急一时脱口而出的

    先得把孔子一辈子的行踪先搞个清楚。

    看一看孔子的生命历程,其实大半辈子都在颠沛流离。先看看孔子的仕途。孔子在20多岁时在鲁国当过管理仓库和牛羊之类的闲官,后来一直没有得到重用,直到快50岁时,才被鲁定公任命为地方的行政长官;第三年升为司空,相当于工程建设部长;第四年,51岁的孔子当上了鲁国大司寇,相当于今天的司法部长吧,并且代行鲁相职务。这是孔子一生中当过最大的官了——摄行鲁相,也就是代理总理,但也仅仅三个月,就被季氏等人撵下台了。看看他的从政经历,发现孔子一直想在政治上有大作为,但终究不是很如意。于是有了后来他行游天下讲学的经历,这才是成就他事业辉煌的生命旅途。孔子真正周游列国的时间是14年。

    严格来说,在孔子行游天下的14年,才是学生围绕在他身边的年代。有人为孔子这14年算了一笔账。如果真有3000学生,以学制3年计,每个年级就得有30多个弟子。假如一个年级一个班,每个班每天上4节课,孔子一天就得上12节课。同时,没有任何文献透露过这样的信息:孔子办的学校雇用了别的教师……这样繁重的教学任务,不把孔子老师搞得身心疲惫甚至崩溃啊!历史上连汉成帝都养不起3000儒生,只做过几年官,一生大部分时间赋闲的孔子,还有这3000学生的吃喝拉撒,也不是富豪的孔子,哪有实力来负担呢?

    当然,按照这个3年制的标准,就有点戏说历史的成分了。不过认真一琢磨,也不是没有道理,如果只是顺路听过孔子老师一堂课,或是一起吃过一次饭喝过一顿酒由此听过他的当面教诲,就可以自信满满地说是孔子老师的学生,那就另当别论了。

    不过看看《孔子家语·弟子行》中这样一则故事挺有趣的。事情是这样的,卫国将军文子向子贡(孔子的得意门生)打听,孔门70多弟子,哪些人优秀有智慧?这个问题顿时把子贡问呆住了,到底该怎么回答呢?子贡说,我确实不知道。文子急了,再三追问,你天天跟孔子出入,这样的问题也不知道,啥意思呢?子贡被憋急了,只好这样回答:在孔子老师的学生中,优秀的有颜回、冉雍、子路、冉求、公西赤、曾参、颛顼师(子张)、卜商(子夏)、澹台灭明(子羽)、言偃、宫縚、高柴。子贡似乎觉得这个数字少了一点,停顿过后说了一句:“夫子之门人,盖有三千就焉。赐有逮及焉,未逮及焉,故不得遍知以告也。”意思是说,我的孔子老师,有3000多学生,个个都优秀,有成就,我一口气真数不过来。爱面子爱名声的子贡,是一个文人,文人也有虚荣的地方,就大胆地给孔子老师的学生来了一次自我统计,他报的孔子教授的学生人数是3000多。

    孔子老师真正耳提面命的学生,到底有多少,这只能是一个历史之秘了。不过可以说的是,就是孔子没有那么多真正的学生,追随他学说的无数人士,何止3000,早以数亿人计了!

    孔子,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影响最大的第一师,我依然这么认为。(李小小)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