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晋献公的两次占卜看 也许我们误会骊姬了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晋献公就是春秋霸主晋文公的父亲,晋国在他手中走向强大,史称其“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很有作为,但我们对他的主要印象,是假道伐虢的奸诈,和骊姬之乱中那个宠爱美妻幼子,残害儿子和忠臣的暴君昏君,骊姬也因为引导献公堕落,而成为与妲己齐名的妖媚人物,如果是神话故事,一定没有人怀疑她是狐狸精变的,那么英明的献公也抵挡不住。但通过献公对两次占卜的态度,我们或许误会骊姬了。

    《左传》记载:“初,晋献公欲以骊姬为夫人,卜之,不吉;筮之,吉。公曰:从筮。”

    献公想立骊姬为夫人,怕人反对,就进行占卜,先由太卜用烧龟甲,得出的结果是不吉利;又由太史用蓍草按《易经》占卜,得出的结果是吉利。二人争论不休,献公决定遵照易经的结果,立骊姬为夫人。

    后来秦穆公来求亲,献公又令人占卜,因为上次是采纳了太史的意见,所以这次让他先来,得出的结果是与秦国结亲对晋国不利;献公又让太卜烧龟甲,得出的结果是吉利。这次献公采纳了太卜的意见,同意与秦国结亲。

    看出来了吧,献公两次都采纳了后面那个人的意见(虽然一次是龟甲,一次是《易经》),给人的印象好像他有多敬畏天命,其实他心里早已有了主意。可以想象,如果两次占卜中前一个人的结果是吉利,根本就没有后面人出场的机会。比如太卜第一次烧龟甲就说吉利,第二次首先出场又说吉利,我们很可能不知道晋国还有一个会解释《易经》的太史。没有必要两个人都说吉利,但如果两个人的结论都是不吉利呢?好办呀,就算对这些不太了解的我,也知道至少还没看星象呢。天道悠远,看星星更直接,反正晋献公两件事都要办成,他根本不是一个没主见的人。

    所以说我们可能误会骊姬了,当然不是说她的人品,而是能力,她是不能左右献公的决断的。献公猜忌几个年长的儿子,想打击他们,就拿骊姬当借口。正好骊姬也想打击他们,扶自己儿子上位,所以看起来就像他能控制献公一样,其实她的作用和占卜时说吉利是一样的。如果她不同意打击太子,献公可以去找她的妹妹,如果她的妹妹也不同意,献公可以找别的女人帮忙,程序和占卜时一样。也许献公想要的只是一个在自己儿子统治下的强大的国家,至于是哪个儿子并不重要,经历了“曲沃夺晋”的内讧,亲手屠戮了桓庄之族,消灭了虞国虢国等同宗的晋献公,对亲情看得是极淡的,这样的人也很难被美色影响。可怜骊姬姐妹白白给献公当了枪用,姐妹两人和两个孩子都惨死,为后来文公称霸扫平了障碍。

    骊姬的选择也许和白门楼上的刘备类似,曹操已决意杀吕布了,刘备何必做这个恶人,他可以选择保吕布的。相比之下骊姬就可怜多了,她不能选择保护太子,因为那样她会被献公毫不犹豫地抛弃,政治漩涡中的女人是可怜的,漂亮、聪明、决断、受宠、有子也不能改变什么。(红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