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役中的英国特种空降兵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看历史
【字号: 】【打印

    1941年是英国特种空降兵部队(Special Air Service,下文简称SAS)成立之年。当时,它在佩戴着将官肩章、参谋领章的大人物的盘算之中,不过是一个注定短命、注定一事无成的“噱头”。哪怕全军覆没也无关痛痒,甚至没有资格成为英国陆军战斗序列的一部分。

    但经过3名一度不得志的青年军官,一群蔑视权威、久经沙场的老兵们的苦心经营,它在3年后,成长为一项优质军事资产,成为盟国乃至敌对阵营争相效仿的对象。

    1944年6月6日凌晨,超过2万3000名盟军士兵或是背着降落伞跳出了机舱,或是其搭乘的滑翔机松开了牵引索,诺曼底上空到处是空降兵的踪影——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空降突击。陪同他们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1300架轰炸机,它们按波次进入目标空域,对德军的海岸防御体系展开了狂轰滥炸。

    早上5点50分,停泊在近岸水域的盟军战舰万炮齐发。破晓时分,天光映照下庞大的运输船队现出了踪影,舰上满载着士兵和各种武器。

    拂晓时分,1万3000名盟军士兵,主要是加拿大、美国和英国士兵开始抢滩登陆,各海滩的代号分别是:奥马哈、犹他、黄金、朱诺和宝剑,登陆部队的进攻正面绵延达80公里。

    第一批在法国着陆的盟军伞兵中就包括汤金和克里斯比,与他们同时跳伞的是一个“杰德堡”小组——代号为“休”,指挥官是比尔·科劳塞上尉。

    登陆开始前5个小时,在没有地面人员接应的情况下,汤金的小组在坐落于普瓦捷以东的布伦尼沼泽上空实施了“盲跳”。汤金的任务是为“布巴斯基行动”选择一处基地以及配套的空投场。

    这次行动的目的是打击德军交通线——起自法国南部,终点则是诺曼底滩头。这个小组安全着陆,并且与安德烈·迈尔加特上尉汇合,这名特工为“特种作战执行处”的F部门工作,代号为“萨缪尔”。甚至连迈尔加特本人都不清楚原来反攻已经开始。

    汤金在“萨缪尔”的帮助下选定了一处空投场,由托莫斯·斯蒂芬斯中尉指挥的另外9名SAS士兵以及5吨补给品于当天晚上在那里着陆。斯蒂芬斯是一个身材矮小、好胜心强的威尔士人,出身于南威尔士边民团1,也曾在北非战役期间被俘。

    他后来在一座康复营地中认识了汤金,并在痊愈后志愿加入SAS。斯蒂芬斯小组抵达后,汤金从抵抗组织得到情报称:在沙泰勒罗附近的森林中隐蔽着11列油罐车,车上的燃料是供武装党卫军“帝国”装甲师使用的。

    上述消息过于美好,以至于最初汤金怀疑过它的真实性。他派遣托莫斯·斯蒂芬斯穿上法兰绒衣服戴上平顶帽,化妆成法国工人实施一次抵近侦察。当听到斯蒂芬斯汇报道自己匍匐前进亲眼看到了那些油罐车之后,汤金感到一阵欣喜。

    “帝国”师是由隆美尔掌握的预备队当中的主力,兵力高达1万5000人、200辆坦克,其规模是德国国防军装甲师的两倍。根据推算,帝国师的驻地距离登陆场只有3天路程。假如“布巴斯基行动”小组可以摧毁这批燃料,最低限度也可以迟滞帝国师的行动若干个小时。

    汤金指挥的“布巴斯基行动”小组着陆两个半小时之后,另一个负责实施“泰坦尼克4号”行动的SAS小组在科唐坦半岛上空离机跳伞,他们的着陆区位于美军登陆的两处海滩之间——代号分别是“奥马哈”和“犹他”。

    这个小组共6人,由哈利·“切克”·福尔斯中尉和弗雷德·“普德尔”·普尔中尉指挥。这次任务堪称一次倒退,回到了达徳利·克拉克创建“虚拟特殊空降兵旅”的年代。

    小组装备了刘易斯炸弹、“维利”式信号手枪和噪音模拟器。他们的任务是为另一个规模更大的欺敌任务提供支援。通过空投安装了轻武器模拟器的假伞兵,填充了沙子的假空投集装箱,以及会发出强烈炫光的尖尾炸弹。

    目的是诱使德国人相信,盟军伞兵部队的着陆场位于卡伦坦镇以南的广大区域。这样他们就会忽视真正的着陆区——分别位于卡伦坦的北方和东方,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第82空降师不久以后就要在那里展开空降。

    不幸的是这次行动出师不利,这个SAS小组着陆后,发现盛放着真武器的空投集装箱不知去向,只能转入地下。隐藏了1个月后,他们被德国伞兵部队发现、包围然后束手就擒,最终在战俘营中迎来了胜利日。

    整个“泰坦尼克行动”取得的成就:诱使一个德国步兵营离开了滩头阵地。然而很多美国伞兵错过了预定着陆场,分散在整个科唐坦半岛。一部分伞兵落入湖泊或河流后溺水而死,另一些伞兵降落在敌军驻地附近,被俘或被杀。

    几乎就在“泰坦尼克4号”行动小组跳伞的同时,隶属于4SAS的一个16人小组在两名中尉——亨利·德布朗特和皮埃尔·马里恩尼的指挥下,在不列坦尼半岛的瓦纳上空跳伞。

    这些自由法国伞兵充当了“丁森行动”的先遣小组,这次行动的目标是帮助当地的“马基”游击队发动针对占领军的武装暴动。“德布朗特-马里恩尼小组”在伞降过程中被德国战地警察部队发现,3人被俘1人阵亡。

    幸存者们脱离战斗后,设法引导主力小组的150余名伞兵着陆,他们最后聚集起了一支总兵力3000余人的游击队。德军在12天后调集优势兵力对其实施围剿,因为缺乏武器装备,他们不得不化整为零分散突围。

    4SAS实施的第二次作战行动,代号为“山姆韦斯特”,与前述的“丁森行动”同时展开。参战兵力为145人,包括了30名在当地活动的游击队员,当来自不同政治派别的游击队开始互相攻击后,这次行动开始发生偏差。部分自由法国SAS士兵因为重返故土而感到喜出望外,开始频频光顾当地的餐馆,最后栽了跟头。

    德军对他们的基地展开了偷袭,32名自由法国伞兵阵亡。虽然行动的初始目标已经失败,4SAS的30名自由法国伞兵在当地继续活动了好几个星期,组织抵抗活动。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