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图赫尔或接拜仁 温文治军难从容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凯风网
【字号: 】【打印

    德甲联赛开赛不到六轮,霸主拜仁就因为简单的将帅不和现象,半途解约了功勋教头安切洛蒂,从危局考虑这是一个果断行为,而从长远考虑这是一步险招,能够有资格接手的名帅并不多,出于一种继承战术的考虑,新进青年主帅纳格尔斯曼还不具备执掌拜仁能力,多物弃帅图赫尔似乎再次走到了相似的接手轨道上,温文治军能否挽救拜仁真不好说。

    作为德甲联赛的霸主拜仁来说,曾经的辉煌只代表一个时期的优秀传统继承,一旦失去了自己球风的本质追随,很难在顶级豪门对撞中取得骄人的战绩,保持一种豪门风格尚且难能,又如何豪放的坚持德国战车色彩呢。这是一个十分令人纠结的问题,现实的足球竞技市场里,战术革新层出不穷,而真正的战术主流还是归结防守反击,在稳健的防守形势下,再去依靠精准点杀来取得最为干净的胜利,而德国战车的战术风格在强烈的铁血精神下,追求着一种极强的中场控制,本能的硬朗风格在现实比赛中要有所灵活,可是固执的德国人在这方面难以通融,所以任何一名战术大师都很难去适应拜仁的建队追求,功成而退的几乎没有,偶尔的德国人自己教练才会有此殊荣,显然这也是一种足球本位效应在作怪。在五年前荷兰人范加尔打造的拜仁基础上,拜仁成就了自己近十年时间段的一次辉煌成就,这样的基础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现在拜仁的阵容走向,也决定了现实版本过渡的一个趋势,要想在新老交接的拜仁做好教练工作,必须是一个敢于大胆破旧立新,并在战术灵活上有所技巧的大师级名帅。拜仁需要一个过渡时期的坚挺主帅来完成自己的新老交替,必须在搭建拜仁体系达到一个继承范本,这样才可能平衡俱乐部高层与球员之间的关系,产生任何一方面的偏差都会拜仁实力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安切洛蒂接手瓜迪奥拉留下的拜仁,本身就是一个战术转型没有成功的烂摊子,并不瓜迪奥拉能力不行,而是在追求战术球风上过于追求技巧性,这与铁血的战车精神是有区别的,拜仁可以打得十分华丽精彩,但不能缺少硬朗作风,在引援上无法达到与俱乐部的共鸣,在战术也彻底执行不了传控逻辑,瓜迪奥拉走人也是很正常的,留下的是一个战术畸形的拜仁,并非实力融合。拜仁在选择安切洛蒂来接任这一举动十分盲目,只是在当时的名帅中作了最为直接的举动,名声能力与拜仁相符,没有考虑到深层的问题,安切洛蒂是典型的意大利战术教练,在任何战术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其意大利战术风格,让拜仁走上意大利式的球风道路,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在球队培树上也自然难以太多照顾德国本土球员,承上启下的重任不可能让意大利人操持,因此解约安胖是非常直接的事情,也是有所暗中推波助澜的。现下能够成为拜仁新帅的最大可能就是多特弃帅图赫尔,温文尔雅的德国人在接手克洛普留下的烂摊子上显示极其超强治军能力,这一点德国人本身就有深刻认识,能够去最大程度上更新本土血统上是不遗余力的,拜仁的倾向也表明了多特功成教练的接手轨迹,正如当初希斯菲尔德一样,图赫尔接手拜仁新帅是最为现实的。

    可是图赫尔的战术风格是否适应拜仁还是一个比较难以确定的问题,在多特的图赫尔防崇尚攻势战术,拜仁也需要这样的战术,在防守上多特没有优势而言,而拜仁则拥有较强的后防资源,战术协调应该不是太难的事情。最大问题还是新老交替,罗本、里贝里,甚至包括莱万都已年岁偏大,在中坚力量上薄弱的拜仁怎样去接替功勋球员,温文的图赫尔也许能够比安切洛蒂更为富有柔和性,发掘新人的力度也应该更为成熟一些,拜仁在新赛季开门并不顺利的情况下,笃定图赫尔或是一个转机现象,过于从容不太可能,但改头换面还是有所期待的。(杰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