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投资75亿元 甘肃省政府与中国铁塔联手打造5G基站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字号: 】【打印

    9月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敦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中国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代表双方签约,这标志着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将翻开新的篇章。“十三五”期间,甘肃省政府和中国铁塔将本着“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协同、社会共享”的原则,在“宽带中国”“互联网+”及5G网络建设上加强合作。中国铁塔将在甘肃投入75亿元,建设5G基站及小微站1.5万个,全面提升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1  投资75亿元,助力甘肃“变道超车”

    甘肃处在丝绸之路核心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正处于大项目建设的高峰期,后发优势明显,信息通信需求旺、潜力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塔对此次合作都高度重视。

    协议签订之前,甘肃铁塔向甘肃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了成立近三年来的运营发展情况。省委常委、副省长宋亮亲自协调,并在协议签署前与中国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佟吉禄进行了会谈。佟吉禄总经理表示,中国铁塔将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参与“宽带甘肃”“互联网+”战略和甘肃5G建设,加大“十三五”期间对甘肃的投资,支持甘肃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应用等重点项目建设。宋亮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甘肃铁塔成立后的工作成效,希望双方在交通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强化合作,不断提升甘肃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根据协议,双方将主要从四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中国铁塔将加大在甘肃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75亿元,建设5G基站及小微站1.5万个,加快城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甘肃省政府将大力支持中国铁塔在甘肃的运营和发展,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或备案流程,将中国铁塔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二是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中国铁塔将与甘肃省相关企业和产业园区加强合作,大力支持甘肃新能源项目和“互联网+制造”工业云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区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助力信息化应用,推动信息消费。四是促进脱贫攻坚,提供保障支持。中国铁塔将结合甘肃省委、省政府“1+17”脱贫攻坚实施计划和网络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地区电信普遍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

    2   三年砥砺奋进,加速甘肃信息化行进步伐

    作为中国铁塔设在甘肃的全资分公司,甘肃铁塔自2014年11月成立后,就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结合“宽带甘肃”“互联网+”行动、“6873”交通突破行动、脱贫攻坚等重大部署,累计投资36亿元,同步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彰显国企社会责任同时,成长成为甘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2014年12月26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兰州西站正式运营。这一天,由甘肃铁塔承建移动通信覆盖项目也同步开通,这意味着出入西客站的所有客流,都能在此享受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覆盖带来的完美通信服务。2016年9月1日,乘坐兰新高铁的旅客们欣喜地发现,通过移动4G网络,在甘肃境内可以实现清晰通话、快速登录互联网,甚至可以流畅地观看视频了……这种欣喜来自于甘肃铁塔承建的581座基站的全程守护。这是甘肃铁塔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铁路大型公网覆盖项目,从2015年6月底开始承接建设需求,到2016年3月底正式交付,甘肃铁塔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共投资2.29亿元,完成兰新高铁甘肃段581座基站铁塔及附属设施的建设,在推动兰新高铁顺利迈入4G时代的同时,也加快了甘肃铁路信息化的行进步伐。

    3   踏上新征程,当好甘肃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

    新起点,新征程,新篇章。甘肃铁塔将以此次省政府与中国铁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全面落实甘肃省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构筑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的战略要求,发挥“国企改革排头兵”的作用,踏上新的征程,积极投身到甘肃信息化基础设施中,努力书写新的篇章。

    目前,甘肃铁塔正在牵头实施兰州市轨道交通民用通信系统建设,以及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等铁路大型项目的通信覆盖,预计共投资5亿元。

    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公网覆盖项目:于2015年10月完成公网覆盖项目立项,投资金额2012万元,建设一套双路室分系统供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使用,解决20座车站、25.49公里隧道区间公网信号覆盖。目前已进场施工7座车站。

    宝兰客专公网覆盖项目:于2015年底启动前期工作,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全线累计建设122座铁塔,61座隧道和6座车站双缆覆盖。

    兰渝铁路公网覆盖项目:2017年7月,正式承接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红线外新建铁塔需求125座。

    银西高铁公网覆盖项目:已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红线外初步方案勘察及初步会审。

    中川机场城际铁路覆盖项目:将于2017年10月中旬实现全线4G通信网络覆盖,乘客可享受通话效果清晰、上网速率稳定的通信网络。

    青海空管局甚高频对空通信项目:现已正式签约。

    中医药大学和平校区无线覆盖项目:已完成总建筑面积为785156.5平方米的宏站+室分+微站信号覆盖。

    后期,甘肃铁塔还将继续以规划引领基础电信企业建设需求,推动公路、铁路、机场等实现移动4G/5G信号全覆盖。此外,甘肃铁塔已与甘肃省交通厅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甘肃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规划部署同步实施。

    4   打造“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甘肃铁塔非常重视兰州市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11月26日,甘肃铁塔与兰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八个方面获得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一是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纳入兰州市城乡发展规划;二是加快项目核准、审批进度,及时办理环评、用地等方面的相关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认知;三是规范物业企业积极配合住宅区基站建设,对收取不合理费用的,依法规范和进行协调;四是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因征地拆迁、城乡建设等需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迁移的准予迁移,指定适合的迁移地点,并依法给予补偿;五是在规划选址、基站设置、电力引入、工程建设等方面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依法开放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机构,保障城乡基站站址用地;六是加强项目合作,对自主创新给予政策支持,鼓励甘肃铁塔参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七是支持甘肃铁塔在兰州市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推动和鼓励本市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八是加强公安等执法部门对网络设施安全的防护力度,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犯罪活动,保障通信枢纽、机房、基站、管道和线路的安全。

    兰州市铁塔分公司作为中国铁塔的分支机构,积极投身兰州市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兰州地区无线通信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共建共享,累计投资3亿余元。兰州铁塔将继续发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为打造“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一是不断提高4G、5G在城镇和农村的有效覆盖;二是着力做好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节约土地资源;三是大力推行基站建设景观化和美观化,为建设和谐城市、文明城市做出贡献。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