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周末王不是烽火戏诸侯那位 另有其人发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DK三观
【字号: 】【打印

    大家都知道烽火戏诸侯,周幽王宠爱褒姒导致犬戎入侵,西周大好江山就此断送,因此许多人都认为周幽王才是西周末代君王,其实不是西周末代君王是周携王。

    周携王叫姬望,也叫姬余氏周宣王的次子,周幽王的弟弟。姬望初封莫国,是莫姓的先祖。

    申侯等诸侯在申国共尊废太子姬宜臼为王,即周平王。但许多诸侯国认为姬宜臼太子位早已被废,其沟通敌国犬戎、弑父杀弟、灭亡西周王朝的恶行,已经丧失继承王位资格,所以九年之内诸侯们都不来朝贡他,特别是和周王朝关系密切的鲁国,也这么认为,甚至周平王死了,鲁国都不来吊唁,声称于礼不合。

    以虢公翰为首的十多家诸侯共同拥立周宣王次子、周幽王之弟姬望(别名姬余、姬余臣)为周王,史称周携王。虢公翰一族也从此向东迁徙,立国于中山一带,以拱卫周携王。从此,周朝二王并立。诸侯国分为两派,一派拥护周平王,一派拥护周携王。晋国晋文侯拥护周平王,因为晋国临近周携王,于是晋文侯偷袭并杀死周携王。周平王称赞晋文侯助他重归正统地位,作《文侯之命》以谢,其文录于《尚书》。

    并且把周携王的许多历史痕迹抹杀掉,真可谓前朝后宫再无他只言片语。周携王(莫国为其上的谥号为惠王)殁后数十年,其势力分解为虞国、虢国、髤国、鲜虞国、鼓国、仇由国(仇犹国)、肥国、中山国、莫国等等大小国家。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