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道婆:一个行走在人世间的美丽织女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黄道婆,行走在人世间的织女,使纺织业遍布天下,黄道婆出生于乱世之中。

    宋元两军相交,兵荒马乱,山河在风雨里飘摇。此时的江南,被蒙古铁蹄蹂躏之后,断壁残垣,十室九空。在一间穷苦的人家里,诞生了一个女婴,这就是黄道婆。

    闽广地区的棉花种植业已经传入了江南地区,许多心灵手巧的妇女也学起了棉花纺织技术。这时候,我们不幸的黄道婆,失去了自己的亲人。她一个人砍柴做饭,穿针引线,缝缝补补。因为她十分聪明好学,已经掌握了基础的纺织技术。

    但是战乱不断,天灾人祸,黄道婆迫不得已只能给别人做童养媳。公公婆婆、丈夫根本不把她当人看,时常打骂她。黄道婆一个人伺候他们全家,洗衣做饭,收割耕耘,早出晚归,十分辛苦。

    黄道婆的童年是黑暗的,唯有在纺织时,带给了她快乐。这一天,公婆又把她打了一顿,关在柴房里,不让她吃饭。她偷偷逃了出来,并且一直往渡口跑。她哀求出海的人将她带去海南。

    海南岛的黎族擅长纺织,掌握着先进的技术。这是她的梦想。船长被她打动了,答应带她出海。海南岛的黎族人民同情她的遭遇,热情地接受了她。

    黄道婆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年。她想家了。她与黎族姐妹们泪别,将这里学到的技术,全部带回家乡。

    这时,宋朝已经灭亡了二十年。她的丈夫一家也早已死去。黄道婆东奔西走,将纺织技术传授给家乡的人民,又靠着自己的智慧,改进纺织技术与工具。她甚至造了三锭脚纺车,能同时纺出三根纱,是当时全世界最为先进的纺车。

    因为她,棉纺织业逐渐兴盛,有了“松郡棉布,衣被天下”的美誉。人们感念黄道婆,一直传唱着歌谣:“黄婆婆,黄婆婆,教我纱,教我布,两只筒子两匹布。”黄道婆,行走在人世间的织女。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6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