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条铁路改变着速度 迎接着幸福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据西部商报报道,兰渝铁路的开通不仅仅是改变着出行方式,也不仅仅改变着时间和速度。它还是一条客货混运的大能力铁路通道。所有与这条壮丽磅礴之路有关的人与物都值得用一生去感受和铭记。

    爷爷和孙子不同的线路感受

    9月28日下午,78岁的兰州机务段退休老人王仲祥站在卧室的阳台上,泪眼模糊地看着兰州车站上一列列飞驰而过的火车。手中一张报纸上关于兰渝铁路正式开通的新闻让他心潮澎湃。再过20多个小时,兰渝线就要开通了,他的孙子作为家里的第三代火车司机能够参与兰渝线的运营,这是全家人的骄傲和自豪。

    王仲祥是兰州机务段第一代火车司机。他当初也没想到,就在这同一条铁路线上,他的儿子、孙子也同样开着火车来来回回。“以前兰州到重庆得绕一个大圈子,路遥且不说,陇海、宝成既有线的运能限制也是一大问题”王仲祥说,老路要20多个小时,对于王仲祥这样的老司机来说,老的陇海铁路最大的挑战就是无法预料的突发状况。偶尔会遇到大石头从山上滚下,将火车逼停不能走了,只能原地等待救援。行驶在老的陇海线上,火车司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因为从小跟着爷爷跑车,王仲祥的孙子王剑也有一个当火车司机的梦想。后来,他和爷爷成为同一条铁路线上的火车司机。只不过,王剑跑的是兰渝线。在兰渝线岷县至广元段开通时,王剑是第二列火车的司机,经过近一年的行车,他的感受和爷爷完全不同。“新的兰渝线速度快,跑起来也轻松,最主要的是时间短,我现在到达重庆的时间比原来少了一半多,沿途的风景也好,不过比起原来的老路,新的兰渝线要经过许多高架桥和隧道。”王剑说,现在的修路技术高,一路上安全系数要高得多,不像以前的老路存在环境隐患。

    新的兰渝线尽享个性旅行生活

    9月28日早上5时天还没有亮,年仅22岁的王悦就早早的起床了,她是兰渝线全线通车的首班列车的乘务员,她将承担最繁忙的餐厅列车员工作。在此之前,她已经在岷县至重庆段跑了整整8个月。

    “总体来说,感觉特别棒。时间短,一会功夫就到了,旅客们不会长时间坐车。”王悦说,两年前的十一黄金周上,她曾被派到陇海线上跑过兰州至重庆的列车。“那跟这条线路就是两个概念,风景就不用说,仅是时间上就特别熬人,20多个小时。”新的兰渝线上风景好,运行时间短,列车大都是白天运行,当天就到达。

    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成都车队队长温湧介绍,兰渝线上的列车软卧车按照一房一景的模式,将定西岷县的当归、洮砚、狼渡湿地草原和陇南的宕昌官鹅沟、武都万象洞等景点融入包房安插设计,让乘车旅客感受温馨之旅;精心设计的“陇上书屋”,则搜罗了绘本书籍、经典故事、中外名著等,让旅客在旅途中尽情享受书香;列车还在车厢里配备防鼾耳塞、充气U枕、睡眠眼罩、手机支架、平板电脑支架等旅行助理,以及多功能车厢、休闲茶餐厅、餐车展示区等,让旅客尽享个性旅行生活。

    出门有火车运费低廉还赚钱

    事实上,兰渝铁路还是一条客货混运的大能力铁路通道,也就是说,它不仅在方便沿线百姓出行上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将带动沿线矿产资源开发和物流业发展,真正成为一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富民之路。

    如今,不管是在岷县、宕昌还是武都,每到一地,和前些年相比,一个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人、车都比以往多了,而且更让人吃惊的是平常入住率不及20%的宾馆旅社,生意格外火爆,如果不及早预订房间,几乎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显然,因为兰渝铁路的开通而引起的经济带动效应正在发生着作用,并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劲的动力。

    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支书、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东,最近喜上眉梢。因为,他又看到了一条致富“新门道”,运费低廉更安全。李海东从事中药材贩运30多年,他除了在地里种药材就是往外地推销药材,近几年慢慢发展起了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由于当地没有通火车,一直以来,他的药材全是靠汽车长途运输,费用高还不安全。兰渝铁路要通车的消息传出后,他和一些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已经到四川、重庆开拓药材市场,联系客户。他说,以后渭源的药材就可以“坐火车”发往川渝等地。

    和李海东一样看到机遇的渭源县麻家集镇宗丹村的刘明,近两年一直在县城务工,最近和他一起务工的朋友议论最多的就是兰渝铁路。最近他和伙伴电话联系了好多在四川、重庆务工的渭源工友,询问他们在外务工的情况。听到这些外地工友今年都准备坐上直达家乡的火车回家过年,没出过远门的刘明有些喜悦,赶明年跟随朋友乘上兰渝铁路进川挣钱也成了他美好的心愿。(首席记者 唐学仁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