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日举办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字号: 】【打印

    9月28日上午,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据悉,此次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13日在定西市安定区举办。大会由国家农业部指导,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农牧厅、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共包括高端论坛、产品体验、文化活动三项内容。

    甘肃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在发布会上介绍到,马铃薯在甘肃省栽培历史悠久,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甘肃省最具生产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其中,定西市是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年均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代表了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目前,国家级定西马铃薯批发市场已完成主体建设、投资7980万元,招商入驻客户约600家。积极开展马铃薯网上销售活动,既搭建了“网货下乡”、“马铃薯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又稳定了市场预期、提升了鲜薯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

    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说,定西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1996年以来实施“洋芋工程”,把马铃薯作为一项脱贫致富工程来培育和推进,使定西马铃薯由自给自足到规模扩张,再到产业培育,直到打造“中国薯都”。特别是2008年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薯都”以来,马铃薯产业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种植面积由100万亩发展到300多万亩,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二,总产量由不足100万吨提高到5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产业影响力由“中国马铃薯之乡”向“中国薯都”提升,功能效用由解决温饱跃居为支撑经济转型跨越的优势主导产业。今天的定西,已成为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和薯制品加工基地。

    据了解,马铃薯素有“能源植物”、“地下苹果”、“第二面包”之美誉,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加快打造“中国薯都”是定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300万定西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记者 刘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