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养生不注意这8点越补越虚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秋天的到来,很多人都非常注意秋补,但是,秋补并不是人人都适合,而且秋补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有很多,如果您在秋补的时候,稍微不注意,那么,很有可能就会补错了身体,导致越补越虚,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养生进补注意事项。

    进补并不是说一定要补,养生中最忌讳的就是无病乱补

    养生进补注意事项

    秋季进补注意8大问题

    一忌:无病乱补 不分虚实

    进补并不是说一定要补,养生中最忌讳的就是无病乱补,这样的话,不仅增加开支,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很多人长期服用鱼肝油,过量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中毒,而也有一些人长期服用葡萄糖,这样做可能会导致肥胖,从而引发胆固醇。

    中医进补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症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对症服药才能补气益血,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更不要说是补身体了。

    保健养生,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要弄清楚自己是偏寒还是偏热体质,根据体质去进补。

    二忌:进补过燥

    秋天因为气候比较干燥,因此,人们多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或者是咽喉出现不适感,这叫秋燥症。因此,在秋天的时候一定要助于滋阴润肺,少吃一些燥热的进补食物,尤其是羊肉、虾蟹、榴莲这些食物千万不要吃。

    可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品,如生梨、甘蔗、枇杷等具有很好润燥功效的水果,或者乌鸡、猪肺、龟肉、银耳、蜂蜜等食品,还可以自制诸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这样的饮品。

    三忌:以药代食

    很多人,认为只要吃一些补药就能起到进补的效果,既方便又有效。其实,这种想法要不得!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药补虽然方便,但是仍然有着许多的缺陷,有些补药还有副作用,长期实用对身体有害无益。

    食补主,药补辅。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与其中药配伍,功效更佳。

    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

    四忌: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并且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糖类等物质,增加身体负担,引发疾病。肉补与植物类食物进补相结合,吃些滋阴润肠的食物,帮助消化。

    五忌:越贵越补

    很多人认为“物以稀为贵”,哪些稀有的东西肯定对身体好,于是经常吃一些高档的传统补品,比如燕窝等等,虽然这些东西有着强大的食疗作用,但是,对身体来说是一种负担,进补不应该只看价格,洋葱等廉价的食物同样也对身体有好处,主要还要看自己缺什么,正确认识食品的食疗价值,切勿“想当然”。

    洋葱等廉价的食物同样也对身体有好处

    六忌:重“进”轻“出”

    只关注身体“缺了什么”,忽视了身体“拥有了什么”。荤腥类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酸性有毒物质,需及时排出,否则会排便无规律甚至便秘。关注“负营养”,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排便的及时和通畅。

    七忌:常“补”不变

    有些人喜欢按自己口味,专服某一种补品,继而又从多年不变发展成“偏食”、“嗜食”,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药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疗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根据不同情况对进补食品予以调整,切不可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八忌:多多益善

    老是怀疑自己需要进补,其实身体够好,不需要。这样做,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恶心、呕吐和腹泻。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哪些人不适合秋补

    阴虚的人

    阴虚的人由于体内阴精缺少,相对来说阳气亢盛,因此容易上火,进补不当更易火上浇油。这类人群大多体型偏瘦、脉细、口干、眼干、睡眠差,治疗应以养阴兼疏通为主,多用黑矾、当归、砂仁、厚朴等中药。日常禁烟酒、辛辣,勿过饥过饱。

    体弱之人

    体弱之人往往肾脾两虚,进补易出现胸闷、胃满、头晕、心悸等现象。因此,脾胃虚弱之人,无论食补药补都要和缓进行。饮食宜均衡清淡,多吃粳米、薏米、山药、马铃薯、香菇等。适当运动,避免过度劳累。

    肝失疏泄

    肝失疏泄会导致肝郁气滞、心肝火旺、烦躁易怒,稍用补品就会上火,出现胸闷、腹胀、不愿进食等症状。因此必须强调兼用疏通的药物,例如使用柴胡疏肝散、舒肝丸,达到补而不腻的效果。

    体内有痰湿

    体内痰湿阻滞,久而致虚。如果不先清理痰浊,单纯地用补,则会加重痰湿。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有些患者服用了大量的党参、黄芪,却感觉更加乏力,再补下去或引发心脑血管事件、导致原有病变加重等。这类人群宜多食冬瓜、海带、山楂、扁豆等,用以祛湿。

    这类人群宜多食冬瓜、海带、山楂、扁豆等,用以祛湿

    体内有淤血

    淤血日久可化热,盲目进补会有出血的危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血管功能薄弱,盲目进补最容易出现问题。其实要保持血管疏通、并不需要什么大补,黑木耳、西红柿、鱼、山楂、大蒜、玉米、苹果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总结:虽然说进补是一件对身体非常好的事情,但是,胡乱的进补,没有节制的进补都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负担,如果您想要在秋季进补,首先你需要知道这些注意事项,千万别乱补一通,不仅不会强身健体,还会让身体更加虚弱。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