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些养生俗语可信吗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三九养生堂
【字号: 】【打印

    一直以来我们都相信古人流传下来的养生方法,如喝酒御寒、多晒太阳更健康。可是这些养生习惯真的有效吗?或者对我们的身体只有积极的营养,而没有不良危害吗?

    第一条:喝酒御寒吗?

    其实喝酒御寒这种说法,只是从我们感觉出发而已,酒精进入体内之后加速了血液循环、血管扩张,会给我们一种热的感觉。但是酒精作用结束后,人体内会因为热量消耗而感觉到冷,如果喝酒之后在寒冷环境中工作,反而容易因为身体中糖、脂肪、蛋白质的供应不足发生感冒。

    第二,多晒太阳真的更健康吗?

    首先,通常所说通过晒太阳可获得维生素D,起到补钙作用。这是真的,但是人体只要在阳光下暴露十几分钟即可。过度暴晒会令皮肤衰老、干燥,以及增加皮肤癌的发生风险。

    其次,人体只能从皮肤中获得10%的维生素D,所以即使不晒太阳,饮食中注意补充,也不容易发生缺钙。

    第三,晚上吃姜赛砒霜?

    其实这种说法太过夸张,生姜是一种安全的食材,也可以当做药材。只是晚上吃多了,容易发生口干舌燥不适的感觉。

    第四,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

    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因为白头发东西是由于毛囊中黑色素的减少引起,而拔掉一个毛囊中的头发,并不会影响到其他毛囊,所以也不会出现拔一根长十根现象。

    第五,经常辦手指,会得关节炎?

    其实把手指瓣响,属于一种生理响,一般只能响一次,隔一段时间之后才会响第二次。这种响声属于一种良性的关节刺激,可以让关节更舒服。

    而关节炎是由于遗传、肥胖、运动损伤等引起。

    第六,硬板床可以治疗腰痛?

    这是真的,一般腰间盘突出,不严重时,采取卧床休息治疗,而且以硬板床为佳。另外,腰肌劳损也适用。

    但不是所有的腰痛都能适合,对扭伤、肾病引起的腰痛,并没有作用。

    第七,趁热吃,真的养胃?

    趁热吃,是老一辈人最喜欢说的话,但是过烫食物对口腔、食管、胃黏膜都是一种考验,更容易增加食管癌发生率。

    第八,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

    其实,饭后吸烟人体对烟草中有害物质吸收率更高,对人体的危害是平时的10倍。

    所以,饭后吸烟不是活神仙,反而是增加对健康的威胁,加速身体的死亡。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