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吕某刺虎:吹牛的人在事实面前总会败露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成语历史故事
【字号: 】【打印

    有一个姓吕的人自称勇士,喜欢佩带刀剑,扬言有万夫不当之勇。

    一天,南山出现猛虎,全村都很惊慌,关门不敢出来。吕某说了:“仅一只老虎罢了,有什么可以惧怕的,交给我了!”于是提剑而去。

    不一会就见到老虎在前面百步左右。老虎大吼一声,怒目而视。吕某两腿发抖,看左右没有人,往回跑,六神无主。过了一会,村民们打开窗户看,见他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紧急抢救才苏醒过来。有人问:“老虎还在吗?”吕某竟说:“被我赶跑了!”大家都互相看着大笑。

    典故原文

    吕某自谓勇夫,好带刀剑,扬言万夫莫当(挡).一日,南山有虎驰来,一村皆惊,闭门不敢出.吕某曰:"第一虎耳,何惧之!吾即缚之!"遂持剑而去.俄见虎,距百步许.虎大吼,眈眈相(相互,行为动作由双方来)向.吕则两股战栗(两腿发抖),顾左右无人,还(返回)走,五色无主.少顷,村民启户出,见其仆地,不省人事.急治之,良久乃醒.人曰:"虎安在?"吕乃曰:"为我所逐矣!"众人相视而嘻。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