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司马相如,一个典型凤凰男成功的范本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历史解说君
【字号: 】【打印

    卓文君是一个标准的白富美,16岁嫁了人,可惜老公早死,就回了娘家。这时候,上长安谋生失败的司马相如来到了成都。司马相如家里很穷,但是很有才华,长得又帅。

    恰好他和成都县令王吉是朋友。于是两人商量了个计谋——骗财骗色。司马相如在城外租了个宾馆,王吉每天都去拜访他。“哎哎,你听说了吗,新来了个贵公子,县令天天往他那跑呢!”

    这事很快就被卓文君的富豪爸爸——卓王孙知道了。“听说县令去请那公子,但是公子总是推脱不见,不知道是不是上头来的贵人?”

    一个朋友这样说道。卓王孙决定宴请这位贵公子。司马相如坐着华丽的马车来了。众人一看他的风姿,没有一个不倾倒的。王吉又假惺惺地抱了一张琴给他,“听说司马公子的琴艺高超,不知我有没有荣幸能听你弹一曲?”

    司马相如肚子里肯定是有墨水的,不然也不会把卓文君这个才女骗得死心塌地。他自弹自唱一首著名情歌《凤求凰》才华横溢,风姿绰约,大家都醉了。卓文君躲在屏风后面偷听,心想:他这么好,不知道我配不配的上他?

    晚上,司马相如又花了重金(大概是王吉借他的)买通卓文君的侍女,请她转达他对小姐的情意。卓文君被爱情冲昏头脑,私奔了。把她老爹气得,就当没生过这个女儿。卓文君跟着司马相如回他的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什么东西都没有。她也不生气,说:“你和我回成都吧,我让几个哥哥接济,开一件酒馆谋生。”那司马相如肯定是屁颠屁颠地就跟着她回成都了。

    卓文君的哥哥出资,两人在成都开了一间酒馆。一个看炉子算账。一个洗碗接待客人。

    “你知道吗,首富卓老爷的掌上明珠在卖酒!”“哎呦哎呦,造孽了。”卓王孙气得啊。老脸都被女儿丢光了。

    哥哥叔伯们来劝了,“你这么有钱,也就三个孩子。女儿已经嫁给司马相如了,再说,县令也这么看中司马相如,那他一定是个人才。哪有不疼爱孩子的父母,你干什么要让女儿吃这种苦?”卓王孙被说动了,拿出了很多金银财宝送给他们。这个时候,司马相如又开始想做官了。也是他运气好,这一次上了长安,被皇帝赏识。

    美女看多了,自然就忘记了家里的糟糠之妻,他打算纳妾了,他写了一封信回家。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就这么几个数字,让卓文君自己体会。唯独缺少“亿”,就是无意的意思。卓文君当然猜到了,回给他一首《怨郎诗》和《诀别书》

    史书上说司马相如放弃纳妾的想法,和卓文君重归于好。但是司马迁是非常喜欢司马相如的,所以司马相如究竟有没有负了卓文君,各位看管自行猜测吧。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