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忍诸葛亮十几年,因一成语被误解千年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成语历史故事
【字号: 】【打印

    可能谈起刘禅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世人对他的多种误解,塑造一个懦弱无能的形象,首先第一个误解就是他的名字,相信许多人都会读成chan(第二声),其实是读shan(第四声),我们都知道禅(shan)有禅让、封禅之意。而恰巧刘备就有个义子叫刘封,这真的是巧合吗?刘备作为三国三雄之一,有这种雄心壮志也不奇怪。

    再说伴随他一身的"阿斗"是他的小名,到现在却成了嘲笑别人的外号(暗讽平庸无能),他真的就如此不堪吗?只能说三国演义刻画人物形象太深刻,是对是错棱角太分明,而且加入了许多作者本人的个人主义。要想刘禅接手的江山早就在刘备意气用事替关张二人报仇时元气大伤,即使有诸葛亮力挽狂澜,修养生息,却也改变不了蜀汉本身的致命弱点: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地的农耕经济远不远跟不上远在平原地区的魏吴。特别是魏国,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经济已经摆脱了因汉末战乱的局面,眼看着越来越强大,诸葛亮急于北伐这一点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其实一开始,刘禅就没什么真正的大权,他要做的就是安安分分,享受着丞相带给他荣耀。他只需要扮演一个听话的皇帝便好,何况他爹还立下遗嘱,让诸葛亮看着办,能辅则辅,不行可取而代之。倘若他一意孤行,阻止北伐,也许真会落得被取而代之的下场。在这点上保持沉默,不能不说是明智之举,而且他深知北伐劳民又伤财,所以等诸葛亮一死,他就立马暂停了北伐,慢慢养精蓄锐。这种事是一个傻子能想到的?所以刘禅非但不蠢,还大智若愚。其实我们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丞相诸葛亮对他都是管束严子一般,虽然丞相绝无僭越的意思,但就是普通人家,亲生父母对自己指手画脚都有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的。他刘禅堂堂一国之君,大权旁落,听了丞相十几年的教育,此非常人可忍耐!昏君的做法理当是除之而后快,他却选择了以大局为重,等诸葛亮死后才爆发,不为其立庙,群臣反抗他才作罢,他又为大局一次妥协。

    最后说他的"败笔"--选择投降魏国。现在看来这不是最大的壮举是什么!虽然可能没有倾尽全力,却也保全了蜀汉人民,没有你死我活,生灵涂炭。况且,以实力来论,那本来就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何必要做不必要的牺牲勒?权衡利弊,投降可能真是最划算的,而且也保全了自己。后来到了魏国,出了"乐不思蜀"的笑话,真是他傻么?要是他傻,任何人都可以挑拨他,他能活到六十多岁?司马昭绝不是善类,捏死他犹如捏死一只蝼蚁般容易,他只能选择装疯卖傻才能有一线生机。纵观其一生,前半生也许是不幸的,年幼被父亲抛下两次,落入二人之手,死里逃生,长大后大权旁落,无处施展,可能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他做安乐公的时候。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