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兴之主没选好继承人 导致昙花一现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DK三观
【字号: 】【打印

    周宣王是周厉王的儿子,他即位后任用一班贤臣如召公、尹吉普、申伯、显父等等文攻武略卓著斐然,朝政赫然,陆续讨伐犬戎、西戎、徐国、楚国等,一时西周的国力得到短暂恢复,史称“宣王中兴”。但是周宣王执政后期用兵多失败,特别是千亩之战败给了姜戎,周军全军覆没,加之独断专行、不进忠言、滥杀大臣,宣王中兴遂成昙花一现,也为之后周幽王的灭亡埋下伏笔。

    我认为还有一条,就是没有选好接班人,他如果选了公子友做接班人,就不会有烽火戏诸侯的典故发生,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公子友被分封到郑国也就是郑武公,郑武公在烽火戏诸侯的闹剧中战死在与犬戎的战斗中,为保护昏君力尽而死。

    周宣王的王后姜后是齐国国君的女儿,周宣王经常早睡晚起,疏于朝政,姜后于是摘掉耳环簪子来到永巷请罪,并让人转告周宣王说是她让周宣王起了淫逸之心,使得君王疏于朝政。君王好色必然引起铺张浪费,长此以往就会天下大乱,这就是她请罪的原因。周宣王听后大为感动,从此勤于朝政。这就是“姜后脱簪”的典故。

    周宣王后期有个宠妃叫女鸠,女鸠喜欢一位大臣叫杜伯,于是百般勾引杜伯,可是杜伯就是不从,于是女鸠就向周宣王诬告说杜伯非礼自己,周宣王一听暴怒,立即关押杜伯,也不听大臣的陈述,也不详加调查处死了杜伯,杜伯的儿子逃到了晋国,后来成为范氏的先祖。周宣王后来知道冤枉了杜伯,良心不安,神情恍惚,渐渐生病,病情转重郁郁而终。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