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国五大臣战功卓著,帮努尔哈赤建后金
2017年09月28日
来源: 历史人物志
【字号: 】【打印

    明神宗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称汗,建立后金,割据辽东,建元天命。立国之后,努尔哈赤制定了厚待功臣的重要国策。对于早年来投、率军征战、尽忠效劳的“开国元勋”,给予特别礼遇和优待,赐给大量人畜财帛,任为高官,封授爵职,联姻婚娶,荣辱与共。当这些功臣出了差错时,常以其功而从轻处治。这些开国元勋中位高权重的一共有五人,他们分别是:费英东、额亦都、何和里、扈尔汉、安费扬古,又称为“开国五大臣”,这五位功勋之家又互相联姻以加强联合,成为朝中一股不可轻视的政治力量。

    一等信勇公 瓜尔佳·费英东,满洲镶黄旗人,开国五大臣之一,苏完部族长索尔果之子,以骁勇善战著称。随父率部归顺清太祖努尔哈赤,授一等大臣,并将皇长子褚英的女儿嫁给了他,使他成为额驸。之后费英东跟随努尔哈赤讨伐渥集部、哈达部、乌喇部、所战皆克,又攻克明抚顺城,斩明副将、游击、千总、百总共五十余人,俘获战马九千匹,铠甲七千副及大量器械,被誉为“万人敌”。萨尔浒之战中,费英东斩杀明总兵杜松,将其率领的明军击溃,取得首胜。公元1620年(清天命五年)冬,费英东病死,时年五十七岁,努尔哈赤亲自哭祭。清太宗皇太极追封费英东为直义公,由其子察喀尼袭爵,赐免死两次。雍正九年,雍正帝加授费英东封号为信勇。乾隆年间,乾隆帝晋升费英东为一等公爵位。值得一提的是,费英东的侄子就是权臣鳌拜。

    一等弘毅公 钮祜禄·额亦都,满洲镶黄旗人,开国五大臣之一,很早就追随努尔哈赤起兵,加上其骁勇善战,随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深受信赖,赐号巴图鲁。额亦都屡随努尔哈赤征战,未尝败绩,每次受到封赏,都分给有功将士,从不独占。努尔哈赤对他非常优厚,先后将自己的族妹、女儿嫁给他。天命六年(1621年)额亦都在沈阳病逝,终年六十岁。清太宗皇太极追封额亦都为弘毅公并配享太庙。额亦都有十六个儿子,其中知名者有十人。最著名的一个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康熙初年四大辅臣之一的一等公遏必隆(额亦都最小的儿子),也正因其父亲有大功于国,故之后遏必隆虽然获罪但很快得免。额亦都还有一女为清太宗元妃,生皇三子洛博会。

    三等勇勤公 董鄂·何和理,满洲正红旗人,开国五大臣之一。何和理原为栋鄂部首领,后归附清太祖努尔哈赤,随其统一女真各部,并娶其女东果格格为妻,被尊称为栋鄂额驸。后参与萨尔浒之战、沈阳辽阳之战,官至三等总兵官。天命九年(1624年),何和理病逝,时年六十四岁。后追封三等勇勤公,谥号温顺。

    佟佳·扈尔汉,满洲正白旗人,开国五大臣之一。早年从其父归顺建州,被努尔哈赤收为养子,赐号觉罗氏。每战必为前锋,从灭乌喇,多有战功。后金开国后,执掌镶白旗,赐号达尔汉。天命四年,参加萨尔浒之战,败明军抚顺、开原二路。旋又设伏,与诸贝勒尽歼明将刘綎所部五万人。五年,在沈阳败明总兵贺世贤,历加世职至一等总兵官。天命八年(1623年)去世,终年四十八岁。

    觉尔察·安费扬古,隶满洲镶蓝旗,开国五大臣之一。少随父归太祖努尔哈赤,从太祖征哈达部,以功赐号硕翁科罗巴图鲁。后从征东海窝集部,破其二路,从灭乌拉部,从破抚顺,大败明总兵张承荫援军。在攻取辽沈、辽阳时,身先士卒,战功卓著。天命七年(1622年),病逝于沈阳,时年六十三岁。后追谥敏壮,立碑纪其功,追赐三等轻车都尉世职。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7016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8655